Thursday, August 23, 2012

龙马精神

龙马精神

今年是龙年,我们的国家大马好象从沉睡中苏醒,突然间龙马精神的成为全世界投资界的焦点,好不得意。国内大部份离了场的投资者,还是围观者,不要再大放酸溜溜的厥词,你们看走眼就是看走眼。不管是否因为股市太高,必须退场观望;还是这市是“假”的,不值得投资,马股今年获得全世界的垂青,是不争的事实。马股市也一洗霉气,站在历史新高,会否久居不下,有待观望。

年头迄今,面子书(FACEBOOK) 在新股公开募资(IPO) 中独占鳌头,募集160亿美元(约500亿令吉) ,远远抛离其余募资者。其实,基于全球经济不景,IPO市场已多季萎缩。不过,大马这回却逆流而上,一举抢得IPO募资第二、第三名的宝座,让人刮目相看。六月上市的土展创投(FGV) ,募资102亿令吉;将在7月上市的综合保健(IHH) ,募资65亿,让我国成为亚洲最大集资市场,难道这还有侥幸的成份存在?

很多人担心这类大型IPO会让股市交易遽减,因为游资都跑去IPO那里了。阅读FGV的上市招股书,分配给公众(土著和非土著各占一半)的部份只有7300万股,以4.55令吉计算,即3.32亿令吉,占了集资的3%。再看IHH的上市招股书,由于双边上市的关系,给大马公众的有1.61亿股,新加坡公众有5200万股,以2.85令吉计算,也只是从大众筹集了6亿令吉,约是其IPO的9%。由此可见,公司募资志不在此,其真正的目的是大型基金法人或机构基金,公众招资只是为了符合上市的要求而已。

比较面子书上市后的节节败退,至今已低于发售价;土展创投坚挺于5.30令吉以上,溢价16%,这完全是公司聘请顾问带来的精心设计,务求不会供过于求,让上市后仍有上涨的空间。至于估价,有些人说是偏高,我倒建议他去看看面子书,整百倍的本益比,那才是叫做偏高。虽然我们对马股爱之深责之切,但也不必见到洋鬼子就矮了半截,崇洋得过了头。相信综合保健上市,也是会出现供不应求的局面,让股价有上涨的机会。

近来马华似乎高调了点,事事关心,而且飞象过河,民事上我们有马六甲州议会关心槟州首长的家事。至于经济上,管农业的部长向雪州和打南(TALAM)公司的土地交易发炮。这原本不该是房屋土地发展部的问题吗?撇开不同部门问题不谈,毕竟关心国事,人人有责;不过打南(现已易名为TRINITY) 发文告说一切公司重组活动,皆经过证券委员会(SC) 审阅,股东通过,按照合法程序公正进行,如今事隔经年,才来翻查旧案,不是打了SC、股东、估价师和司法组织一个耳光?那不要叫打南,叫打耳光算了。要置疑,应该在公司重组时置疑;不然把历史拉久一点,打南陷困已有10年,两线政府皆有执政,何以厚民联而薄国阵?马华如果真要事事关心,劝他研究一下马航,历年来赚了还是亏了多少钱,政府如何埋单?或者,这期在讲IPO,就针对IPO的项目提问一下:新生一代百思不解,为何公众配股还是要分土著和非土著组别?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