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December 27, 2011

Hibiscus 大红花也要施肥

俗话有云,人无横财不富,马无野草不肥。那么,大红花,也要施肥才会茁壮。我国第一家特别用途收购公司(SPAC)-- 大红花石油(Hibiscus Petroleum), 在7月尾轻装上市;讲明是国花,尤其爱民如子,那些公众申请者全部抽中,而且给予100%的配额。可惜恰逢欧债风暴,股价节节败退,让大众申请者后悔懊恼不已。我还记得有位基金经理在股市展望时听到投资者提问大红花石油时,以暧昧的笑容答曰无核心业务,还向股民筹钱,买到了您可自求多福。嘲笑之意,不言而喻。殊不知这正是基金经理的致命伤,正因为上述原因,他不能买呀哥哥。

时隔3个月,欧债风暴逐渐平静,大红花也要开枝散叶。冥冥中似乎自有主宰,它的第一宗收购,找上了LIME Petroleum,建议以5500万美元收购后者35%,后者是一间专门探測石油的公司,在中东地区有数个特许探測权。这个LIME字,顾名思义,就是“石灰” 。何谓“石灰” ?石灰是生石灰的俗稱,主要成分是氧化钙 (CaO), 人类在古代就已经知道如果将石灰岩或贝壳燃烧加热,就会分解出二氧化碳和氧化钙,充作许多用途。其中一个用途,是将石灰岩或贝壳撒在土地上作土壤改良,因为这能加强土壤的硷性(即减低土壤的酸性),提供植物需要的矿物质,以及加强土壤的渗水性。所以,有时见老一辈的将虾壳埋在土壤里,问之也不知所以然,只道是对植物有补,实为此解。

大红花遇到石灰岩,会产生甚么化学作用吗?答案是它产生了柠檬汁(lime juice),让没买到它的、或者因为职业守则不能买它的基金经理酸溜溜的,希望这个收购建议变酸(turn sour, 即变坏的意思) 。其股价的即时反应,是从55仙左右劲扬40%至70仙。再加上上市附送的凭单也到了30仙,对比新股认购价75仙,已经起了33%,是今年不可多得的IPO好股了。曾有专家置疑新股上市附送凭单的股票皆没好下场,查实证明是无稽之谈,买大红花石油的人三个月后的如今可以光荣下车,击破一切迷思。

笔者对大红花石油有所偏爱,一来是政府首次倡行,二来是自己本钱很小,没资格参与动辄百千万的风险基金(Venture Capital) ,大红花石油对我来说是个不折不扣的风险基金,门槛却小至70令吉(100股)。所以在此奉劝IPO买到大红花石油的股民,如要赚新股的小钱,现在已赚到了,如果要继续冒险,可要慎重考虑值不值得。对我来说,虽不是和一批很有经验、又本来收入高我很多倍的管理层同生共死,但和他们一起度过这个开创期,是很有趣的事。万一之后一无所得,那么他们会比我摔得更重;不过,假设石灰岩钻穿了,冒出来的是黑乌乌的石油,那就符合了大红花-石灰-石油的组合,风险资本买小开大的传说马上成为事实。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