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December 27, 2011

Art of investment

投资股票是一种艺术
我这个人有点傻里傻气,那天从报章看到傻傻然(沙沙然,SASARAN) 国际艺术展的报导,突然一股傻劲涌上心头,很想去看一看。于是,全家人就在周六驱车直往这小村落,来个文艺之旅。途中一度迷失,拨点向当地负责人询问路线,受到他热情的指导,终于顺利到达。到了那市镇,不禁为他们办艺术的热情所感动,也依稀了解为甚么他们会得到全球17个国家、50个艺术家,不辞劳苦的前来支持,让艺术节成功举办。推广艺术和文化交流,是不分国界和肤色的。

不过,现场还有另一件事是让我同样震撼的。艺术展览是借用当地中华华校的校舍展出。我看到每一间课室,竟然都有不同捐献者的名字,原来要出动到这么多人群策群力,才能建立一间华校。外国艺术家来此,大概不能理解何以建校舍本是政府的事,何以要民间点滴筹办。噢,看来话题扯远了。我今天要讲的,是投资股票其实也是一种艺术。

在艺术家眼中,金钱不代表一切。所谓艺术无价,喜欢的话,免费送你又如何;不高兴的话,出再高价也不转让。投资股票其实也异曲同工。股票,其实不过是一张纸而已,如何定价,因人而异。有些人当它是无价之宝,穷其一生在追逐;有些人却弃如敝帚,不屑一顾。

一幅艺术品在还没被发现其艺术价值前,作者挨家逐户去求售,只引来白眼;一旦价值受到肯定,马上洛阳纸贵。一只股票未被发现价值前,股价宛如一池死水,长期处于低位,拥有它的无不唉声叹气。一旦发现它是禾盖下的珍珠,马上有如飞上枝头变凤凰,身价百倍。

所以,我们有时要扮演艺术鉴赏家的角色,考考自己的眼光,把还未成名的作品挑出来,希望它成功一跃龙门。不过,和艺术作品有点不同的是,艺术品一朝得到认同,拥有者可以待价而沽,价钱谈不妥,可以不卖。股票呢,有时不是价高者得,也不是买卖由你决定。我们小股东最气的是,有时花了很长时间来发掘一只好股,却被更强有力的对手巧取夺过去。

笔者有这说法,当然不是空穴来风。一些股中之宝,我们得来不易,往往要享受成果时,就被别人私有化。不说更远的,就讲这个月,完成强制私有化的公司有:
1) 东方太平洋(EPIC),收购价3.10令吉;
2) 辛多拉公司(SINDORA) ,收购价1.55令吉;
3) 妈咪大宝达(MAMEE) ,收购价4.33令吉;
将要来临的还有益美资源(AIKBEE) ,收购价1令吉;南北大道(PLUS) ,收购价4.45令吉。如果您一个月里收到这5张支票,心情必然五味杂陈。欣喜的是您眼光独到,悲痛的是您惨遭人横刀夺爱。和艺术鉴赏家一样,选对了股,我们一样感到骄傲;可惜最大的不同是,拥有艺术品,我们可以说不卖就不卖;拥有好股票,却常常被逼向铜臭低头。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