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December 27, 2011

Market View

这个市你怎么看?
还有一个半月,股市就要封关,许多基金经理,已经在筹备年终假期,好好充电,以在2012年继续冲刺。这个时候要预测年尾指数如何,似乎言之过早,不过近一个月来马股市交易量屡创高峰,倒是和股市外平静的市道形成强烈的对比。官署的一连串ETP报告,也让许多没感觉受益的市民仿佛居住在海外,无法了解那些亿亿声的工程和计划到底颁发在哪里,更听说原来海外公民因为不了解国情而不能投票,那么自己身在国内也不了解国情,会不会有朝一日也失去投票权?

眼前的股市,技术投资派的会告诉你,不用管甚么基本面,每天看看图表,往那些有机会突破新高的股票买就对了。基本派的也信心满满告诉你,把被低估的股票紧紧抓住,总有一天轮到它发威。投机和投资在这样一个市场,是很难分辨谁对谁错的,毕竟大前提是赚钱。

说到赚钱,一些名家评论,颇令我们有点迷惑,因为在这样的市场,有时名师会输给无知的民众,到底是否路遥知马力,民众告诉你,要看骑的是甚么马。笔者的股票经纪,最近他的顾客就靠一些仙股赚了大钱,如丰升集团(HARVEST) 由20仙买到现在已经逾2令吉,2万令吉不到一个月变成了20万。我这位经纪已经远离炒股票很多年,也不禁为他顾客的“眼光” 感到惊讶。刚好有位股票投资前辈在讨论买高卖更高的投资是否心术不正的问题,他也有点混乱,难道投资不就为了赚钱吗?他甚至抛给我一个问题:如果那股票从此平步青云,就不是损人利己了吗?

基本面投资者迷失在现今的情况,是很平常的事,因为我们的知识告诉我们,一年赚十来个巴仙不是件容易的事,可是现在却有人能一个月赚一、两千巴仙!那么,依照理性的推算,他就此退出市场,我们苦追10年,也还是被他远远抛在后头。如果这时光讲他心术不正,难免会被反讥我们吃了酸葡萄。现代的人急功近利,如今又不偷又不抢,单凭敏锐的技术判断能力,把基本派击败,又有何不对?唯有时间能证明这是否短暂的胜利。

笔者的投资态度很简单,不管甚么市场,都有人赚钱和亏钱,没甚么人是百战百胜的;只要您赚的钱多过亏的钱,您就是胜利者。但要在赚钱和存不存心骗人中划一条界限,是很困难的。如果说不理基本面,买高卖更高就叫骗人,我想技术派会群起而攻之。我的朋友当中,有一些是尊崇技术分析,把基本分析嗤之以鼻的。这两个派系就好象少林武当,各有高徒,争执难免。再者,如果基本分析的投资者买进一只被低估的股票,三个月后发现被公司假账欺骗了,那么,把它快快卖掉时,会不会对来买的人感到歉疚?还是抱有侥幸(找到个愚民)的心理?如果就此来决定心术是否不正,那么把它束之高阁似乎是最不害人的事,但有多少人能够办到?市场往往是残酷的,不管我们怎样看这个市,成王败寇,能坚持到最后还站得稳的,才是胜利者。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