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December 27, 2011

民主得过了火
欧美国家的民主,有时让我们这些民主刚刚萌芽的发展中国家的人民摸不著头脑。先是占领华尔街运动,由金融专家等着看发起人的笑话,到全球关注,美国政府更是怕引起更多人民的反弹,而只采取观望态度。接下来的希腊公投事件,让我们有“民主自由得过了火”,政客假借民主的名义来捞取政治成本,滥用了自由的界限来模糊国际的视线。

我们看到欧盟各国竭尽能力来解决欧债的问题,甚至被逼把希腊的负债折半,务求换得一个喘息的时间。可是希腊总理帕潘德里欧一边厢同意欧盟建议,一回国却马上推翻开会议程,借意还政于民,举行全民公投来决定要不要接受欧盟的方案。这凸显了其司马昭之心,骨子里希望拉全国人下水,来逃避责任。

但是,他也未免太天真了。有些事情,是不能靠公投来决定的。如果公投的结果代表一切,那他倒不如要求全民公投:国家要不要还债?人民的答案当然是肯定不用还,但却不能因此引为金科玉律,不履行还债的义务!所以,这个可笑的总理,自以为把民主玩弄于股掌之间,其实是错误诠释了民主的意思,最后不得不收回公投的意愿。不过,其草率行为已经再次对欧洲经济造成破坏,股市也因此动荡不停。虽然他宣布提早下台,为自己的失误付出代价,欧债余震进一步威胁其余笨猪5国(PIIGS) ,影响执政者的政权。

在我国,人民公投有点象天方夜谭,虽然不是不可能,但短期内不大可能实行。如果说最近的课题要拿来人民公投,那么,我觉得英语教学是否该废除是最适合的题材了。我们的副首相兼教育部长一下子说铁定废除,绝不向少数人屈服;一下子又说从善如流,把英语教学的问题慢慢来处理。如果一直争执不休,那么公投好了,有公投,总好过前首相的一意孤行,说改就改。

除此之外,还有甚么事情可以来个人民公投呢?笔者想到,经济转型计划(ETP) 已经迈入一周年了。据说其投资数额已到了100亿令吉,占2011年目标150亿令吉的三分之二。但是,人民是否感受到经济转型的利益和喜悦?笔者觉得,国家统计局的一项调查报告,显示国内家庭开支在近5年来上升了12%,更令国民如同身受。甚至大家会觉得,哪里止12%呀?

有鉴于政府多年来推出了许多不同的计划,如前一任首相也曾推行许多经济走廊,也曾报导引来极大的投资额,不过现在已被淡忘;我们十分关心经济转型计划会否也是如此下场,套句负责人的话,我们没有多少时间来挥霍了,万一经济转型计划表里不一,就大件事了。因此,举行人民公投,来为经济转型计划探温,看其效应是否真有流入民间,不失为一个让人民反映心声的途径。

不过,考量到我国向来以协商为主,人民公投的机制又似乎还没建立,政府应该认为我国实在不应该学习西方这等劳民伤财的事。所以,我们平时发发牢骚就好了,民主,不要过火。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