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December 27, 2011

Proton-2

树欲静而风不止
国库(Khazanah) 要脱售普腾(PROTON) 股权,已经是不争的事实。只是,当初国库的成本不便宜,约每股8-9令吉,也是它脱售普腾的障碍。问题是,普腾这公司,除了商业利益,还牵涉到国家利益,如何在不损及这双重利益之下,做到买的人安心,卖的人开心,才是关键所在。

卖的人要怎样才能开心呢?首当其冲的,当然是买家出个好价。但是,这个交易绝对不是价高者得的。不然,以前的福士伟根(Volkswagen) 或General Motors,绝对有本事出比9令吉更高的价钱。笔者认为,国库要找的,是和它的理念差不多的本地公司。这样一来,多元重工业(DRBHCOM) 的入选,理所当然。多元重工业之前在国库献售大马邮政(POSM) 的投标中脱颖而出,国库对它的壮志宏图肯定有所了解。这回多元重工业重作冯妇,应该是很容易掌握到国库的心意,出价既让国库难以抗拒,生意目标又和国库不谋而合,所以国库可以开心的让普腾“出嫁” 。

买的人又为甚么要安心呢?原来,事关国家利益,拱手让人,政府难免要保持黄金一票,预防万一买家股权一到手,立刻大刀阔斧,把普腾弄个面目全非。之前和外资谈判一再破局,大概就是如此,欧美的财团在商言商,岂能了解国库对普腾的情意结?所以,要不是今回多元重工业托大马邮政之福,混熟了国库,如何让国库在不损国家利益之下,放心转让,孰不简单。因此,买的人要安心,当然是要的不只是控制权,还有国库和政府的承诺和信任,让它放手一博,对普腾做出具体的改变。不然,买下显著股权后,卖莲花不可以、和福士伟根联盟不可以,这个不行、那个也不能,试问,谁要花这冤枉钱?

还有一个细节是我们忽略了的。普腾的交易,必须要得到催生它的教父--敦马哈迪的祝福,才叫完美。上星期受交易所询问,普腾和多元重工业双双出来澄清,查无此事;因此普腾股价一度降温,从4.94令吉骤跌20%至3.87令吉,让追风者损手烂脚。不过经过三五天的冷静期后,市场经敦马一席话,重燃希望,普腾的交易又再热络起来。

这回交易所会怎样回应,相信是大家都有兴趣知道的。如果“ 证实” 多元重工业买普腾的,是无名小卒一个,大家或许就当小道新闻,一笑置之。可是出自前首相之口,如是随口说说,未免太过口无遮拦;若是真有其事,但不是由两家公司先宣布,哪教交易所如何处置?至于多元重工业会否出价太高,引起其小股东不满,笔者认为,小股东作为不大,这从其收购国产车经销(EON) 和大马邮政皆一帆风顺可见一班,无足挂齿。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