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October 31, 2011

占领独立广场?
继年头的茉莉花运动,由纽约发起的“占领华尔街” 示威活动,迅速的获得全球多个国家人民响应,进行“ 99%穷人对抗1%富人” 的讨伐资本主义行动,令人觉得百姓真的是生活在水深火热之中,不得不反。问题是,当倍受压迫的一群无法忍受,群起而挑战当今金融架构和法律约束时,有没有更好的解决方案提出来?如果没有,纯粹是发泄不满的行为,只怕沦落为空洞的口号,无以持续。再下来,可能以正义之师为名,实则为了果腹而强抢无辜商家的商品;或者本来要声讨金融机构的贪婪无道,却反而可能受富豪许以高薪而倒戈相向,成为一群乌合之众。

我国一些人民也来发起一个“ 占领独立广场” 活动,东施效颦,看来象野餐多过诉求,而且加入民主自由元素,有点牛头不对马嘴。我们倒是庆幸这里不似许多国家发生流血事件,反而有“ 文化艺术表演” ,娱乐大家。

笔者忙中抽空前去吉隆坡观赏一出歌舞剧场表演,深深为大马的艺术从业者和商家结合,拼出另一片蓝天感到折服。心中有感而发,凡事动辄示威或动武,硬硬来未必能解决问题,反而协商还能共同找到因条出路。让我尝试从这艺术演出算出一些“ 铜香味” 。首先,这出名为“In Perfect Harmony”( 完美的协调) 演出历时18天(10月6日至23日) ,约20场,票价介于100至300令吉,座位约500左右。屈指一算,一场约售票10万令吉,20场即200万,的确是商机无限。饶是如此,主办单位还是找来星报、实达集团(SPSETIA) 和大华银行(UOB) 赞助,比较香港歌星(如王菲、张学友等) 来马登台演出,票一发售即卖完的情形,艺术这条路,的确是不容易走。

笔者举出这个例子,在于突显不同立场和焦点,会有不同的看法和结果。诚然,市道不好,很多人失业,但我并不同意把失业完全归咎于金融的无道行为。每一件事都是一体两面的,如果一味的怪罪他人,是于事无补的。到最后,金融贪婪有罪、艺术掏金有罪、商家牟利有罪、富翁腰缠万贯也有罪,仿佛自己是最清白的受害者了。如果办艺术者自鸣清高,不肯为金银低首,到头来吃不饱饿不死,也要上街游走抗议艺术被压迫不成?

百年来资本主义带出来的原旨就是努力奋斗,必有所成;所以才有这么多人努力的朝梦想出发,寻找出头天。当然,有时社会或是政府会出现偏差,导致一些利益集团受到呵护,但如果妒忌人家的生活比自己好,却不思长进,只想方设法的要把人家的好处巧取豪夺过来,却是万万要不得的。因此,个人觉得欧美国家有时是自由得过了火,人民倒过来要胁政府,才会有许多社会怪象出现。国情不一样,希望我国人民不至于人云亦云,有样学样。不过从国民的“ 占领独立广场” 活动雷声小雨点也小看来,再加上甜蜜蜜的预算案刚宣布,我国经济好象还不太糟糕,独立广场还是较适合载歌载午吧。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