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October 31, 2011

PMI-1

玉楼金阙—救 救它,不是扼 杀它
笔者研究股票,其中一个很喜欢细读的是私有化的献议。把上市公司私有化的方法千奇百怪,,个中原因也层出不穷。其中,有大义凛然的,鉴于股价长期被低估,献议者抱着“我不入地狱,谁入地 狱” 的慈 悲心,开出一个所有独立顾问和投资银行都高声唱好的价格,含泪将公司吞下。也有财大气粗、不可一世的,一出手便如赐予小股东莫大恩典似的,希望快快送走这批穷鬼,好把留下的佳肴大快朵颐。不管献议者的理由如何冠冕堂皇,笔者多年的经验告诉自己,在商言商,如果没有很好的利益,献议者才不会去浪费钱收购一间无利可图的公司。所以,站在小股东的立场,就算肯定输掉也好,如何团结起来,争取最大的利益,才是较实际的做法。

近期的森那美收购依恩奥30%,登嘉樓州遺產信托基金局(LTAW)隔了一年后终于以3令吉10仙全购东方太平洋(EPIC) ,都是很值得记 录在案的研究题材。不过笔者倒发现了另一个收购案件--泛马工业(PMI),让小股东陷入进退两难的局面。

丹斯里邱继炳是在8月尾通过其三家公司宣布以4.5仙无条件献购剩余44%泛马工业股权。老实说,邱继炳在21世 纪算是一位过气的商业大亨。虽然97风暴后,过去十多年来他尽力要把公司业绩逆转,但由于负债太多,始终无法翻身,回不到股市的主流。其6家上市公司至今仍不能受投资者青睐,也无法登上分析员的电脑平台。不但如此,其一连串的拯 救行动,甚至牺 牲原本强健的公司来交叉“帮助” 受困姐妹公司,颇引人诟病。

其中泛马工业就是因为丹斯里的“不离不弃” ,导致其个人注入钜资,也连累了许多相信他能起死回生的小股东,尝了一次又一次的苦果。原来过去18年,泛马工业曾经发行附 加股4次,计为93年5月的1配4附 加股(定价80仙) 、98年7月的1配1附 加股(定价50仙) ,2000年的1配1附 加股(定价55仙) 和03年的5配2附 加股(定价50仙) 及送1.8红股。如果以其当初50仙面值计算,93年用有1000股的股东,全数认购附 加股,其股票数额将增至3万5200股,本钱11万4700令吉。之后07年公司进行削资45仙和整合2变一股票,股额变成了1万7600股。09年再削资至5仙,笔者还记 得当时在股东大会批评如果公司可以用1仙做面值,削资9仙也可能面不改色(建议当时公司最低面值必须5仙,之后当局改至最低1仙,修改建议为时已晚) ,换来的是董事局一脸尴 尬的苦笑。

事隔两年,丹斯里决定把它私有化,避免再一步(迟早的事) 陷困。18年可以养大一个小孩,可18年在泛马工业,11万4700令吉只能换来792令吉,丹斯里,真是信错你了!救了这公司这么多年,你难道也累了吗?您相信无所不能的上帝,也谕示您放弃了吗?救这间公司,不是一直注资进去,再让它被融资利息噬掉,最后把它扼 杀。救它,应该是找到一个可以赚钱的业务,把集 资的金钱逐步扩大赚幅,削减融资。做生意,您当然比我更了解呀。不过,对小股东来说,4.5仙应该还是比血本无归好吧?!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