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October 31, 2011

PMI-2

该全面献购马联工业吗?
上星期提到的泛马工业(PMI) 全面收购事件,还有一些余波未了。泛马工业是丹斯里邱继炳商业王国居于最高的控股公司,其辖下直接持有马联工业(MUIIND)19%股权,再由马联工业控制另外三家公司--泛马机构(PMCORP) 、泛马控股(PMHLDG) 和马联产业(MUIPROP) ,皆超过50%股权;而泛马控股则控制泛马资本(PMCAP)35%股权。如今邱继炳全面收购泛马工业,会不会触及收购法令,被迫必须强制性全面收购其余5家公司,令人期待证券委员会的交待。

有些人就认为邱继炳本来控制了泛马工业57%,如今以4.5仙收购其余43%(5500万股),即只须2500万令吉,就可一举控制其余5家公司。尤 其是马联工业,20%市值已有4400令吉,著实值得。笔者倒不完全同意这种说法,因为如果只轻言泛马工业资产,不把其负债计 算在内,并不公平:泛马工业总负债高达1.3亿令吉,不是单凭其旗下五家公司能够抵销的。而且,邱继炳本来就已间接和直接的控制了泛马工业57%,如果说要捡便宜,那没必要全购它,只需慢慢等它再掉入PN17,然后除牌则可,根本不用多出2千万令吉。不过,以他在商业界的经验,应该会考量到这个收购可能涉及其他五家公司,如何避开收购条规,令人费解。

我们单单看马联工业,其股权(包括泛马工业持有的19%)总共是49.95%,如果要献购泛马工业,那么理所当然的也该给马联工业一个收购价?不过公司和证券委员会一起保持缄默,让不大明白法律的笔者和许多小股东不明白收购者是引用哪一条法律获得豁免权,希望可以得到一个交待。收购马联工业的成本绝对不便宜,单单那不属于邱继炳的50%股权,如以30仙计 算,已要3亿令吉,这还不包括其债券(MUIIND-LA、LB、LC) ,和其余4家联号公司呢!

泛马工业已于9月8日推选HDBS投资银行做为独立顾问。许多泛马机构的小股东还记得5、6年前的惨痛经验。那时马联工业向本是净现金的泛马机构借了十多亿令吉无力偿还,改发债券来抵债。泛马机构的小股东眼看白花花的钞票变成一张张零利息的债券(因为利息也用增发债券来补偿) ,印象最深刻的应该是当时的独立顾问,也就是HDBS投资银行所做的总结:“以债券转换价1令吉和马联工业市价18.5仙来说,在做了(1)马联工业面值为1令吉、(2) 债券只能在未来5年后期才能转换我们觉得这转换价是公平的,和(3) 马联工业的未来前景,的考量之下,我们觉得其1令吉转换价是公平的。” 经过了5年,那公平的十亿面值,至今还只是2千万左右而已,每名泛马机构股东账面上还是亏了80%!

那么,这一次的泛马工业私有化,我们可要拭目以待,如何以4.5仙收购面值5仙的公司是公平的;万一邱继炳“不小心”要全面收购马联工业,独立顾问会不会因为“面值”是1令吉,也认为应该出价1令吉才是公平的?如果真是的话,至少泛马机构小股东蹩了5年的冤气才不算是白挨的。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