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October 31, 2011

够便宜了吗?会再便宜点吗?
股市进入8月以来,就流年不利,首先美国主权被降级,促使全球股市的升势紧急煞车。下来就是欧洲挥之不去的债务问题,让投资者惶然失措,不知道要把资金放在哪里才叫安全。无法可施之下,唯有把钱调回祖国,于是,东亚股市如日本、香港、大陆、韩国继续跌,近两年来表现标青的东南亚股市也跌,星期一尤以抗跌性极高的马股摔得越重,所谓避险的贵金属如黄金、白银也跌个眼青鼻肿。这一来,我们终于看到,原来美元还是国际货币的一哥。当资金无处可窜,只有回流祖国时,我们这才发现,美国的确主导了全球大部份的经济,因此,全世界甚么都跌时,美元才会逆流而起,迎向全世界蜂涌而回的资金。甚么时候局势稳定,资金再次出走美国,不得而知。

美国,你真的行!趁主权被降级,轻轻的一句自身难保,就顺水推舟,免去了要以世界之首来救欧洲,还连消带打的让美元挺伸。如今,欧盟必须自己面对希腊可能倒债的苦果,它敢放弃希腊吗?如果希腊破产,投资其国家债务的人士固然血本无归,骨 牌效应之下却让依 附在欧盟光环下的小国如意大利、葡萄牙和西班牙等也无所遁形,必将一一倒下,欧盟名存实亡。这样看来欧盟必会出手相救,可是却只让希腊获得另一轮喘息的时间。因为行势比人强,要获得新的援 助,希腊必然答应更苛 刻的政策,但也必然造成其人民更大的反弹,任何党派都不可能执政长久。于是,全球经济将继 续受困于这又长又臭的缠脚布,不能翻身。

开始有人怀疑,股票的价位已经回到08年底,但局势的恶劣比当时有过之而无不及,因此股价再便宜也是有可能的。那么,”某些人”被愚弄了,问题是,这“某些人” ,是分析员、基 金经理、还是听他们的劝告的散户呢?

马股由09年3月起涨,至今已两年半。今年以来分析员一致唱好股市,但投资者却不大信服;至今股市由高下挫约300点,散户进场扯购的影踪为之阙如。可笑的是,分析员一向是比较短视的,他们在牛市是会非常乐观,相信所研究的公司会一直创造可观的盈利,房价地价会一直向上扬。但是,一轮剧跌之后,他们比小投资者更加悲观,看着图表,一直把支 持线向下划,不敢买进。何以向上300点,还是可以买;向下300点,必须喊观望?股价不都一样吗?心理却大不一样了。

你要知道自己的净值吗?卖掉你所有的股票吧。不然,今天你的股票值得一百万,明天可能只剩90万,再一个月,可能只有80万。够低了吗?不不,70万,60万,甚至低过万,皆有可能。低者可以再低,除了现金。但是,你也不要忘了,一万现金变成一百万,也不是一夜之间的事,这就是投资股票吸引人之处。在开始买进之前,问自己三个问题:够便宜了吗?会再便宜点吗?千载难逢的机 会来了吗?(其实,机 会很少千载难逢,你慢慢会发现,十年里最少见到两、三回)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