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March 30, 2011

PLUS

98%的少数涟漪过了无痕

我不想写这篇文章,因为事情已过了一星期,已失去了热辣新闻的意义。我其实不想出席这个特大。因为在上一次特大,我已知道我输定了,而且,赢家看来也没有给我们这些输家一点纪念品的雅量。而且,孩子刚出世,要抽空出席这投票意义不大,只为纪念曾参与这个历史性的时空,对我来说,好象不大值得。只不过,鬼使神差之下,我还是去见证这历史性的一刻。我还迟到了两小时,希望只来得及听到结果。没想到会议还没结束,刚刚到表决的一刻,也就是后来新闻重点报导的那一刻。

在场的都知道输定了,96%的授权票支持通过议案,还投甚么?不过小股东还是很悲情的要求先举手表决,再以股权计票。我进去时,恰好时卡在这时。随即大会主席勉为其难而同意,要求在场支持的先举手,数来只有13、4只手举起;到投反对票时,只能说,全场皆举手,不举手的大概只有工作人员或座上董事,主席唯有跳过这尴尬场面,直接顺应股东要求以股权计票。当时很多小股东鼓噪起来,老实说,我还怕会发生流血事件,一些愤怒的股东还把选票撕掉。我也就这样被半推半就的随人群离开了场所,成为150名离席的一份子。最后,我也没再回去,那几张五颜六色的选票,撕掉太浪费了,被我拿回家,物尽其用,很环保的当成草稿纸,总算是这家公司送我的最后的见面礼。

如果举手表决能代表小股东最后的尊严,让我尝试还原当时的票数。根据记录,当天有约590位股东出席特大,扣掉赞成的14票,剩下的反对票是576 (由于群情激荡,应该没有废票)。所以,根据非官方的统计,在场举手的反对票为97.6%。不过,轮到更有份量的股权表决时,98%的出席者变成了少数的不足一巴仙,结果支持票以99%胜出。这占了出席率98%的少数股东,尽了他们的能力,不过有如小雨点落入湖泊,激起几点涟漪,之后了无痕迹。

我不是史官,无法评断是非曲直,我还是那句话,以股权来算,我是输定了。不过,恰巧上星期我在写公积金局的派息表现,再看回这次的收购计划,有点感触。以在商言商来算,公积金局买进了一只金鹅,未来回酬应该可以摒弃那令人惭愧的五巴仙了吧?不过,当南北大道(噢,原来就是在讲它的特大) 被私有化之后,我们从何处可以得知它对公积金局的投资回报呢?公积金似乎给不到我们一个满意的答案--买这公司,如是大大有利可图,理当公开宣扬,让会员高兴一下,但这样一来,又大大的伤害了被强迫收购的南北大道小股东;如是履行政府的委托,其实真正回酬没那么好,似乎又辜负了会员们的期许,真是里外不是人呐。如果公积金局有得选择,我想,该是维持现状,既可坐收股息,又可让小股东和基金经理共同监督南北大道的表现。值得争议的是,小股东没有选择,它嘛,好象也没有选择。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