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March 30, 2011

EFP-MBSB

开心的阿兹兰再诺

谁是阿兹兰再诺?或者说,谁是丹斯里阿兹兰再诺?他就是掌管马来西亚最大的基金公司的首席执行员,这基金公司无他,就是掌握许多人民退休储蓄的公积金局。丹斯里在2001年4月正式被委任为公积金首席执行员,至今刚刚好届满十年。丹斯里把宝贵十年奉献给公积金,成功保住了公积金平均5%的回酬,可谓没有功劳也有苦劳。盖公积金法定回酬率为至少2.5%,60年前定下这规矩的当局大概没料到之后进入低利率时代的变迁。如果他知道许多先进国家只能把利率维持在0-1%,只怕他在决定公积金最低法定回酬率时,会一再三思。所以,如果评估丹斯里阿兹兰再诺的十年表现,可以说他是超标100%(2.5%的两倍) ,但比上世纪两个十年的回酬超标200%(平均为7.34%和8.20%),又显得比较逊色。

日前他出席马建屋(MBSB) 和公积金局的签约议式,以回教融资方式借贷马建屋5亿令吉,更进一步发言说,公积金的良好投资可保障获得不低于5%的派息。由此可见,捍五已成为今后公积金局的主要指标、未来圭臬,其接班人就算有雄心要破六,也不敢触丹斯里的眉头,遑论与20年前的先辈看齐。

丹斯里在任十年,某些盛举至今仍令人津津乐道。其中一件就是2007年收购拉昔胡先资本(RHBCAP)的显着股权。当时公积金局一度控制拉昔胡先资本超过80%,远远超逾做为一位低调投资者所为。所幸在丹斯里领军之下,并没有象以前森那美涉足银行业那样锻羽而归;拉昔胡先资本继续在其利基市场有所表现,而公积金局也引进中东股东,更逐步脱售其手中股权,到今时的46%股权。丹斯里的汗马功劳,当记入公积金局史册。

至于另一间不得不提的公司,就是马建屋。受97金融风暴所害,马建屋过高的借贷导致它连年亏损,若不是公积金局在2003年毅然注资2.8亿令吉换取1.4亿优先股,只怕马建屋这名字早已走入历史。马建屋从鬼门关转了一圈回来,总算脱胎换骨,一年后开始小有盈利,之后扶摇直上,连续7年获利,和之前连亏7年形成强大的对比,公积金局化腐朽为神奇,丹斯里功不可没。兹将其获利情况记录如下:

2004 2005 2006 2007 2008 2009 2010
每股盈利/仙 11 12 12 15 7 8 21
股息/仙 2 2.5 3 4 3 4 9

早在去年年报,马建屋管理层就已言明要带公司到另一个阶段,当时我们还不明所以。一年后终于看到改变,其盈利成长了逾150%,而今年更进一步献议附附加股,为数5亿令吉,追求更高的成长。公积金局已承诺会认购属于自己66%股权的那一份。看来丹斯里对这间自己任期一手改造的公司充满信心。

随手拈来,还有马资源(MRCB) 、南北大道(PLUS) 等,因篇幅所限,以后有机会再谈。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