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March 30, 2011

茉莉花香传遍阿拉伯

我们不可否认,起源于突尼西亚的茉莉花革命,正以迅雷不及掩耳之势,传遍阿拉伯国家,所到之处,无不让执政者寝不安眠,希望花之芬芳早日淡去。于是,突尼西亚政府倒台了,埃及的穆巴拉克政府也倒了,利比亚的狂人政府陷入苦战,还有周遭的国家,到处可见示威。而新的高潮,该是沙地阿拉伯王室也被茉莉花香呛到了。

如果沙地阿拉伯政权动摇,那可跟之前的政府倒台有天渊之别。只是区区一个利比亚产油小国,已让油价冲破100美元;沙地贵为世界最主要石油出产国,万一有甚么动乱之际,全球的经济可受到很大的冲击。分析家的可怕预言,又再浮现,已有石油交易员大胆预测油价可能达到250美元!

油价250美元的预测,在2008年曾经出现过,虽然最后没有成真,油价停涨在140-150美元,但已让全世界惊魂不定,知道这一刻虽迟早会来,却希望在自己有生之年永远不会到来。没想到事隔3年而已,油价又成功吸引了全世界的眼球。我们只记得当时驾车添油,成了沉重的负担,周末如非万不得已,我们都不想驱车出游;一切业务也因运输费的腾涨而起价,销售员每次出门压力很大,因为汽油费用增加了,不做成交易很难交差。这只是在油价140美元间发生的事呢。

如今美元虽然逐渐贬值,换成马币为单位,今日的200美元,大约是当时的150美元(马币已由3.80令吉兑换1美元渐升至3.02令吉兑换1美元) ,不过油价破百美元,还是让大家坐立不安。尤其是首相,苦心经营了经济转型计划(ETP) ,希望一切稳健发展,直到宣布大选时水到渠成,获得大部份人民支持,如今油价一飙升,打乱了循序渐进的策略。在通膨跟着蠢蠢欲动,破坏之前首相所做的努力,导致百姓可能民不聊生,怨气丛生的时候,该不该提早大选,是颇费思量的。

改革风吹,民心思变。笔者读到名作家陶杰解析突尼西亚的政变,另具风格。文中提及突尼西亚政府原来是少数最自由和繁荣的回教国家,政策和回教极端势力恰恰相反,穷人占人口的百分之四而已,而政府倒台是因为“独裁” ,人民力量是否被煽动而一发不可收拾,可圈可点。不论陶杰先生所言是否正确,他的确开拓了笔者的视野,让笔者尝试用另一个角度去观察这场茉莉花革命。

我国就好象中国一样,早早声明“茉莉花” 不符国情。这倒也是,政府近半年来勤于告诉大家,制造了许多机会来就业和创业,竭力避免找不到吃愤而引火自焚的悲剧发生。而连日来的自杀问题,属忧郁多于贫困,看来茉莉花在本国,的确是不容易盛放。反倒石油涨价这个才是大问题,希望沙地有万全之策,按熄这个就要燃起的火头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