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March 1, 2011

EPF-2011-I

要多一点点

保五望六,已经成了近十年来公积金会员不成文的愿望,只是愿归愿了,六字始终没来到,2010年公积金派息率为5.80%,让盼六盼得颈也长了的会员再次失望。纵观21世纪这10年,公积金表现差强人意,有4年低于5巴仙(02、03、04、08) ;4年高于5巴仙(06、07、09、10) ;两年等于5巴仙。平均数也等于5巴仙(5.04%),和上世纪90年代的平均7.34%;80年代的平均8.20%,我们只能慨叹吾生也晚唉!

所谓爱之深,责之切,我们不应该沉缅在去年比前年好,或前年比08年好的美好气氛,或者是以赚钱困难来自我开脱,反而应该以各种指标鞭策自己,一年比一年进步。为甚么我们认为过去这10年公积金局表现差强人意?从80年代的超八,到90年代的保七,金融市场的挑战日趋严峻,国内生产力也大不如前,但我国天然资源的丰富,总是带来一次又一次的惊喜。就算钱难赚,也因循序渐退,过去10年平均数该在6巴仙以上,而不是猛跌三成至5巴仙边缘。连5巴仙都险险维持,未来10年公积金局可有信心站到6巴仙以上?公积金局最后一次派息率为6巴仙,恰巧是2000年,十年后,公积金诸君高兴派息率达新高(216亿令吉) 、资产规模突破4千亿(2010年底为4400亿) 之余,可有些许汗颜?

不但如此,听说公积金局和政府正在研究如何调低派息率,其中一个探讨方法就是,那些存款超过一百万令吉的会员,其超过一百万数额的存款只能享有2.5%的利息。希望这些建议要细加研究,再三斟酌;需知以前公积金-年金计划,以失败告终,就是迫不及待、仓促推出的结果。不过有钱的会员也无须太过担心,要知道决策者很多也是缴付高公积金额的,他们可能还没达到牺牲本身的利益,以更贴切的照顾小会员的境界。

今年开始政府已经济复苏为理由,把个人缴交率重新增回11%,公积金局的挑战更大了,因为缴纳额将导致资金规模更快成长。国人的储蓄本事向来全球知名,短短十年内,公积金资产从(2000年)1千850亿倍增至4千400亿,非常惊人。这样推算下去,2020年,公积金资产该不是原先预测的5千亿,反而应该是1万亿才对!如何有效管理这笔资金,的确是煞尽思量呀!如果届时国家转型不成功,濒临破产,首当其冲的就是财力雄厚的公积金,2020年还没退休的会员们可要当心。希望只是我盼不到6巴仙,一时想不开,胡言乱语吧了。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