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March 30, 2011

BJ Corp

成功的慈善家

这几天,小陈特别好睡。不错,自从埃及出了乱子,股市就不曾好过;再下来利比亚暴动、油价大起,股市摇摇欲坠;好不容易一切宣告缓和下来,日本又发生灾难,看来今年的投资要赚钱的确十分困难。小陈正懊悔没在年初早早套利,突然他的一项投资逆市而起,有如神助,让他赚了不少钱。小陈心想,我们这位陈氏宗亲,看来要做大慈善家的宣言是真的,现在第一件事就是让我这个相信他的同祖宗赚了钱,真是祖宗有灵呀。

我们这位陈大慈善家,不就是最近刚庆祝生日,喜气洋洋的宣布要把半副身家捐赠作慈善的成功集团大当家丹斯里陈志远。他刚刚宣布以65仙现金无条件全面收购其子公司成功零售,曾经领教过这位陈大慈善家的历害的股民,对他这一次的举动虽不明所以,但还是充满戒心,心想哪有这等好事,以陈志远的往日为人,一定是找到了更好的买家。说不定收购完成了一个月后,就以2令吉卖出去,赚它一笔。

对这位大企业家,市面上流传其传奇颇众,可说是褒贬参半。更有些人觉得他和政府高官过往甚密,以致在政商挂钩方面纠缠不清。笔者倒是觉得成功人士必有其优点,如果单靠攀关系能达到大马十大富豪之流,那大马这国家成就有限。当然,笔者与之同姓三分亲,近五年来只见其落力于制造股东价值,和他年轻时的所作所为之风言有很大差别,同时大马富商也只有他高调谈及捐出身家于慈善,私底下也把他当成学习的对象。

至于这一次全购建议,和上一回收购科士威(COSWAY) 其实有很大的差别。收购科士威虽然成功,但背后引人诟病,原因在于出价太低。他起初以1令吉20仙把科士威控制权增至99%,过后再以1令吉50仙把剩余票数收购,估值约5亿令吉。期间却能以6令吉45仙买出科士威的子公司10%,估值1亿,令人咋舌。

可是这一次全购,却令人怀疑何以他出手这么大方。因为成功零售自去年8月上市以来,股价最高只到56仙,之后一直低于50仙上市(IPO)价,投资者大都气恼又一次误信了陈志远。没想到过了7个月,竟然来个大逆转,丹斯里陈志远就好象在做慈善一样,先和你拿1令吉(或50仙),7个月后再还你1令吉30仙(即65仙),半年内回酬30%,简直象做梦一样。

有人会扪心自问,在这种市场,成功零售只有43仙,其优先股更只33仙,陈志远掌控这间公司50%以上,在商言商,有必要这么做吗?除了相信他是在做善事,没有人猜到他有何用意。不过,这价钱已是历来最高价,以初上市(50仙)和最后作价(43仙) ,其出价也是偏高的溢价,股民实在是不该有甚么不满。小陈当然是很满意,只是他想丹斯里指点迷津,如果要把成功零售套现的钱重新投入丹斯里的公司,是新上市的成功食品?还是母公司成功机构?又或者是盛传下一个私有化的目标---成功多多?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