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March 1, 2011

淡与涨

新年的连天淫雨,冲淡了人们购物的欲望,让一些做新年生意如卖蕉柑、肉干以及应景物品全都滞销,小贩收入大受打击,纷纷诉苦说今年是最不景气的一年,
血本无归等云云。南马一带雨水为患,居民为救灾而烦,更是连过年都没心情了,遑论买年货。

唯一的好消息是,收费站也跟着进入“淡” 季,随着首相宣布加叻大道和東海岸大道5年內不調漲,吉隆坡東西連貫大道由沙叻樞紐至蕉賴康樂花園樞紐的收費站也將在今年5月停止收費,日后大道要再提及涨价,必成人民公敌,反对党攻击的借口。下来的南北大道23日特大,收购者UEM集团和公积金局将豁尽一切以快刀斩乱麻的方式务求通过该议案,从而把南北大道除牌,占为己有,不必让公众可以轻易的审阅该公司帐目,也不必费神回答小股东的疑问。

雨神眷顾之后的水灾地带,也迎来另一种“淡” 季。06年受水神欺凌的南马各地居民,心里一直打着一个问号:政府能不能承诺水患不再发生?虽说大自然的威力不能顽抗,但五年方过,噩梦重临,当局到底做了甚么防范措施,土生土长的居民完全不知晓。如果当局无法做出强有力的承诺,怕居民只有把家宅贱价出卖,迁移他乡;而被水浸坏的家私、家电,以致汽车,不是被廉价贱卖,就是被丢弃。水灾黑区无论是商业或工业,皆无人问津,对证了这个“淡” 字。

淡淡的新年一过,看来我们即将迎来“涨价” 的年代。翻开报章,到处都在报导粮食供不应求,价钱猛涨的消息。政府也正收紧对粮食的津贴,刚刚收到的消息是饮料供应商不再享有糖的津贴价,这意味着其原料-糖-的成本将提高25%左右。是否转嫁消费者,胥视厂家取决;不过,看来将要涨价的日常用品陆续有来。

我国两大经济支柱--石油和棕油,也逃不掉涨价的威胁。由于埃及局势吃紧,原油价格大涨,破一百美元是迟早的事。我们看RON97一直涨价,就知道一般民众惯用的RON95之涨价,快该在三月头了吧。而油价一涨破百元,成为代替品的生物能源,应当再次受到重视。南马大水灾进一步促使棕油失收,每公吨价钱很快要上看4千令吉了。也许大小园主可以因此发笔横财,不过双油爆涨,尤其是石油,将加剧通货膨胀的压力,百姓们该是苦多于乐。

政府多年来专注于硬体建设,忽略了粮食供需,如果继续把钱洒在公共设施、房屋发展,甚至捷运大道等建筑,人民皆舍渔农而逐工商,到时后代尝到苦果,堪称得不偿失矣。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