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January 21, 2011

ETP-II

排山倒海的计划
老实说,我有点担心。最近政府打的广告多了,尤其是类似今天的这种全页广告:“ 19项发展
投资670亿零吉
3万5千个就业机会。。。”

我有点担心,自己会不会错失了发达的机会,这么多项(19)发展,这么多钱(670亿) ,怎么我一点也感觉不到?我身边的朋友,有没有门路呀?有钱大家一起赚,不要忘了提携我呀,我也想挤进高收入一族嘛。

可我真的有点担心,据说这是第二期的计划了。第一期是几时推出,到底投资多少钱,我怎么全没印象,我是不是已经远远落后在政府的转型/改造活动,这会不会让我掉如低收入群,谁能够告诉我?街边的小贩冷冷的笑我:你不是理财规划师吗?你也不知道,我们不是更糟糕?

于是我开始怀疑,这个甚么经济转型计划,是不是只益及一小撮人,影响所至,富者愈富,贫者愈贫,低下层的打工一族,日后生活会更困苦。而所得到的解释,可能是大局势在变,你不变,是以有此后果。很多人的疑问仍然是:我愿意变呀,但要怎么变呢?

我希望这只是我在杞人忧天,堂堂4440亿美元(约1兆3千亿令吉)的计划,如果平均分配于3千万人的话,每人也分到15万美元,这不就是高收入的理想国吗?还是要依照80-20法则,这块蛋糕再大,只有20%的国民享用到,另外80%,辄只能在穷困的深渊挣扎?理想和现实,往往事与愿违,不是吗?

小市民如我等,无法感受到大型计划推行的快乐,倒是被涨价的压力逼得喘不过气来。年关将至,一些记者朋友将已涨价的清单让我看看,不管如何撙节,似乎也逃不过通膨的魔爪。随便一张贺年卡,邮费已起了70%,由30仙变50仙,如果你往年寄出100封,花费已从30令吉变成50令吉,更不要说商家啦。

我不死心,打了几个电话,问了友人,也查询网络,终于发现原来第一期的经济转型计划(ETP) ,在去年10月25日推出,计有9项发展总值300亿令吉推出。看来这1月11日的第二波威力大了一倍。唯这一切,只不过占了整个ETP的十分之一而已,排山倒海的计划,陆续有来。

或许我太心急,这么庞大的计划,是该给它一些时间发酵,而不是慌不迭的泼冷水。我的股票经纪告诉我,他倒有觉得改变,马股市的市值已经突破1.3兆令吉,屡创历史新高,希望这不是一场虚火,而是实实在在的转型。或许,在面对更大的突破之前,每个人都会有不知所措的感觉,因为未曾拥有,所以无所适从。或许,我们现在报名参赛的是十年马拉松,必须要摒弃以前那种只适合来做短跑的训练。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