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January 21, 2011

不希望警察局变强盗窟
前周抽空去新加坡一游,对这一水之隔的小国,其公务人员纪律之严明,的确是由衷的佩服。不消说其国民对警员那么信任及有信心,我国国民一过境,也自动会约束自己,不敢行差踏错。碰巧在那边看到一个节目,实况报导当地交警取缔驾车人士偷打电话的情形,不小心被捉到违法的司机无不垂头丧气,稍作辩论后即乖乖缴交罚款或接受传票。而警方警戒之后,还把其手机暂时充公,归还其SIM卡,声明两三星期后行为良好,可去警局领回。我不熟悉新加坡的法律,不过看到受罚的人士都乖乖就范,猜想没收手机该是处罚的程序之一;至于有没有象本地常听闻的“私下解决” ,在电视节目中当然不可能看到。不过,询问新加坡友人,换来的也是不可思议及有点蔑视的眼光,新加坡人的奉公守法,可见一斑。

不过,回来大马后,圣诞节的早上一翻报章,“警察打我” 的新闻跃然纸上,触目惊心!心里想的是,我国警察的威信怎么沦落到这种地步了?正当警方欢庆KPI满分之时,接到这样的投诉,难免非常扫兴,不过比较信誉扫地,警方更不应该当作等闲儿戏,反而应该严正看待这宗土产“罗生门” 案件,务必追究个水落石出,还冤枉者一个公道。

如果该商人的控词属实,那么任何身怀距款的公民,不只要担心强盗打抢,还要小心警察见财起意,这还成甚么世界?同时,印象中看警匪片的情节,诸如所有证物或钱财皆被点算,查收然后请嫌犯签名,而嫌犯可保持沉默至代表律师到来,似乎都成了天方夜谭。新闻中对警方的种种控诉,同时官官相护的情况,已经到了令人发指、心惊胆跳的地步,不论真假,只希望那个倒霉人不是我!

作为市井小民,我们见到这类报导,感同身受,不得不对自身感到担忧。小时候十分敬仰的警察叔叔,今时今日,是否以一如以往的诚信可靠?遇到罪案或生命财产受到威胁时,第一时间想到寻找庇护的地方,是不是警察局?依照该商人的形容,他遇到的警察局比强盗窟还要不堪,谁还对人民公仆有信心?就连笔者想到要写这篇文章时,也是战战兢兢的。

笔者很有兴趣知道,全国总警长对这事件有甚么看法?牵涉此案的警员会否被停职查办?如何保证该商人的生命不会受到威胁?要怎样委派中立的警员调查,确保正义受到申张?反贪局的踪影何在?有没有空介入或协助调查?如果没有一个明明白白的交代谁是谁非,而妄想假以时日,事情会淡化,只怕此事会永远烙印在老百姓的脑海中,对警方留下一个很坏的印象!

笔者回想新加坡所看到的节目,不禁觉得新加坡人很幸运,可以这么相信交警,不必担心来日赎回手提电话时,看到自己原本最新的I-phone变成一个1、2百元的旧手机。也许,新国的警察,怕上头的处分多过放任自己的贪念挑战法律,所以他们的字典里面找不到“乱来”这两个字。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