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January 21, 2011

玉楼金阙之谁在买房屋?
政府一直在放话,叫国民放心,称曰我国已多方面采取措施应对热钱,唯屋价的攀升,还是让升斗小民感到吃力和担忧。到底官方数据的屋价三两巴仙涨幅是如何得来?这就好象我们面对百物涨腾,可官方的通膨率却长年保持在低于2巴仙一样让人费解。笔者更感到好奇和不安的是,今年至今,至少有10位朋友和顾客转行去做产业经纪,难道房屋市场这么好捞吗?据一位友人说,他最高纪录是一个月获得7万令吉的抽佣,想是卖了几栋价值上百万的洋房吧。

犹记得经济不景气时,许多直销公司大行其道,那时他们的说词是,不景气时招多点会员,景气时卖多点产品。不然,也有一些人去从事保险业,因为没钱用更需要保障呀。近一两年,市道会很好吗?很多人怕会说不。但何以房产业大为热卖呢?

我们一看报纸,产业龙头实达(SPSetia)放眼2011年迈向30亿令吉销售大关,而金务大(Gamuda) 也不落人后,预测未来两年其产业销售将突破50亿令吉大关,本地的产业就占了20亿令吉。其余的如马友乃德置地-阳光,IJM置地-马资源,双威集团的并购,都是为争取更大的市场作准备。可以说大马的产业市场,的确是一直在扩大。而且,分析家还是认为大马产业和区域比,相对的廉宜,所以泡沫并没形成。

不要太相信分析员,正好象我们不要对官方数字全盘接收一样。很多放大了的数字,都是报喜不报忧的;忧心忡忡的报导,可能只会在不受注目的小角落出现。这就好象公司发表业绩的记者招待会,发言人都希望记者会报导一些较正面的消息,那么公众对公司的形象也较受落。如果整天都有丑闻发表,我看股价也好不到哪里去。君不见我国的旅游部长常常为我国的世博大马馆辩护吗?不管来者是爱国心切或有心找碴,她就是见招拆招,坚不认错。

再多3个星期,明年就要到来。可以想象,大马股市经历了一年的长虹,明年许多基建工程施工时,股市会更旺盛,同样的,产业将更火红。在经济时钟里,产业涨潮不是留在最后的阶段吗?如果这定律是对的话,那么现在的产业涨潮,虽然很多人都觉得很吃力,却只不过是在初步而已。没屋子一族可要做好更高屋价的准备了,更高的屋价,即将降临。不要妄想政府会抑制房价,政府只是会将之“合理化” ,不让它“泡沫化” ,而不是让它“低价化” ,一切房屋价格,还是由市场来决定。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