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January 21, 2011

玉楼金阙之小事不做好,大事何必谈
关心国家的人士,对首相总结新经济模式,同时陆续推出新旗舰计划可以感到首相在为国家转型所付出的努力和诚意,但同时,一些小小的事端,也让人民担心这番苦心并没能上行下效,反而可能沦落为大选博取选票,大选后又在原地踏步的笑柄。

我们看看近来发生的一些小事。果如预料,佳节过后,涨价引擎再次开动,汽油、柴油、媒气无一幸免,而政府鼓励少用糖,也再次拿它来开刀,涨20仙,希望国人少沾上和糖尿病有关的并发症,可见苦心。而政府文告一贯性的强调这只是“微涨” ,“不会加重人民负担” ,想是官府少在路边摊用餐,或者其街坊非富即贵,不然必可知道人民负担有没有加重。

这边厢起价,那边就来个YES(别误会了,不是那个4G的YES,是年尾大促销-YES END SALES) 大减价 ,交通部希望快快把累积得要比京那巴鲁山高的传票报销,所以再推出50%折扣,希望警民合作,减低罪案。早先怕被交警(来真的)提控、或者路税驾照无法更新的善男信女,一时冲动快快还了传票,是否会觉得自己拜错观音,被政府耍了?不用紧,人生不如意事十常八九,你看,连政府首席秘书也不是气得干瞪眼吗?一句缺乏协调,轻轻的带过了政府内部的矛盾。

笔者向来不喜收藏传票,一收到后往往乖乖又快快还清,所以甚少能分享和体会那些坚持到最后一分钟而高呼胜利的人民之声。不过,笔者一再认为可行的方案,即不还传票者无法更新路税或驾照的政策,却受到政府冷待,反而对让执法威信荡然无存的折扣妥协情有独钟,清楚的阐明了执行单位抱残守缺、摇摆不定,畏惧革新的心态。

还有另一个小问题,我们尊贵的国会大厦一再面对的小问题。有人说是天意,有人说是残旧了(顺理成章的想到要建一栋新的大厦) ,有人说修理后保证不会在发生,不过忘了志明保证期。漏水这个小问题,在里边开会的尊贵的议员,有没有严肃看待呢?当部长们在长篇大论的解释50亿、100亿的建筑计划是多么宏伟时,有没有看看自己的头顶以上,感到一丝丝脸红?有些事情是不用辩论或解释的,年前才花了一亿令吉在装修,我想,不用一亿,应该也可以建个足以遮盖整个国会大厦的天蓬(虽然难看一点) ,让大家安心开会,不必面对漏水的尴尬吧?因为我不是一个土木工程师或设计师,请原谅我的拙劣但实用的建议,不然我会提出更美仑美奂的方案。我只是无法忍受在国外时,一些不了解我国的行政方式的外国人用关心但揶揄的语气问:“你的国家又要起高楼了,会不会和我在网上看到那个旧建筑一样,旧了就会有漏水的问题呀?”。这就是马来西亚,大人物只做大事,小人物关心小事。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