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January 21, 2011

PLUS

玉楼金阙-南北大道的股东留意了!
投资在大马股市,有时是相当无奈的,原因是一些表现相当好的公司,往往会被有心人将之私有化。由于小股东欠缺凝聚力,以及并购条例不足以保护小股东利益,因此在强制收购的条例之下,某一天睡醒,黯然发现自己立志不卖的股票已经换了名字,不是自己神志不清,而是对手把自己的权益强夺走了,静悄悄的由一张支票取代,徒叹奈何。笔者记忆犹新的就有丹绒(Tanjong) 、国产车经销(EON) 等等,当然,近两年来的好公司被私有化多不胜数,不足以一一列明。

下来又一间好公司就要被私有化--这就是触动所有驾车人士南上北下的神经的南北大道(PLUS) 。由首相在财政预算案中宣布,公积金局和UEM集团合力出价,以4令吉60仙的价钱收购南北大道,看似股市又要少了一支优质股。几乎所有决定长期持有的小股东,都有了要在本月23日的股东大会中败兴而归的打算,毕竟这只会生金蛋的金鹅,任谁都要觊觎,问题是价钱是否合理而已。由此可见,前朝所开出的合约,的确是对大道公司非常有利,不然何以会有人前扑后继,一听到可以将之私有化,就从150亿令吉出价起,提高到200亿,再调高到230亿的价钱。不过,这还不是天价,就有分析员认为可能的理论收购价应该是5令吉87仙,那么,看来出价300亿才叫天价。

所以,星期一的夜晚,小股东看到一个新的献议,由著名企业家丹斯里莫依布拉欣的Jelas Ulung建议以260亿令吉(即每股5令吉20仙) 的价钱收购南北大道,不由得额手称庆,大呼识货!这项收购计划和公积金局-UEM集团对比,有几个特点,切实击中前建议的要害。首先,他开宗明义说明是现金收购,不象前者又是特别目的工具、特别股息、资本回退,让人看了头昏脑涨。其次,他也说明有足够的实力和财力来进行全购,而且只需三个月。公积金局-UEM集团的建议给人以太长时间了,从提出((10月) 到完成(预定明年7月) ,我们几乎就要牺牲明年4月的终期股息(估计不少于10仙) 。要知道,南北大道的股东,可是很在意其股息的发放,无端端资金被锁死9个月,可是老大不愿。

然后,他也说明无需内陆税收局的税务豁免,无需政府津贴,以及无需调涨过路费,这都让公积金局-UEM集团陷入进退两难的关口。对方来势汹汹,开价明显更高,手续明显更快,条件明显更亲民,要你们怎样见招拆招呢?而且,他还给了你们三天的时间开(内部) 紧急会议,商量对策。不然,当23日到来,股价已超过4令吉60仙,还要小股东接受你们4令吉60仙的建议,未免是强人所难,也把基金经理和其他投资法人如大马退休基金局(KWAP) ,国民投资机构(PNB) 当作傻瓜。

当然,要挑战联合大股东(公积金局-UEM集团共占了南北大道约69%)并不容易,而要客观的让他们知道不能低估了小股东的智慧也不简单。因此,本身迫切希望丹斯里莫依布拉欣亲自出席星期四的股东特大,演说其收购动机和苦心,同时趁这几天股价如低于5令吉20仙,可以大力收购,以表示其出价的决心,博取小股东的支持。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