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January 21, 2011

PLUS-II

玉楼金阙--悬而未决
南北大道(PLUS) 的献购建议最终没有出现第三个竞标者,临尾有兴趣扎上一脚的马矿业(MMC) 据说还没得到政府的祝福,所以没有呈上具体的建议。不但如此,根据南北大道的文告,只有EPF-UEM依照投标指示存入5千万令吉和其财务保证状,充份表现出其诚意和信心。程咬金Jelas Ulung似乎是知难而退,放弃了。

在等待南北大道的董事局作出最后的决定以及召开特别大会时,小股东犹如冷水浇头,要好好想想下一步对策。如果只剩下一个出价者,基本上只有接受与否,而从上回特大的非正式结果,决定性票数掌握在基金机构手上,而不是声竭力尽的呐喊“我不卖” 的散户小股东。马矿业的文告也颇耐人寻味,它其实是绕了一个圈去献购UEM集团,所以就算EPF-UEM联手收购南北大道成功的话,基本上对它没甚么影响,只是UEM集团多了一间非上市子公司而已。

同样的,赵明福案件似乎告一段落,结论是国家又多了一宗万众嘱目的悬案。皇家调查委员会的成立,并不是置疑验尸庭的判决,而是调查反贪局的查案程序。至于有没有政治化案情,对一般人来说,此案本来就和政治有关,如何在政治、人权和司法划清界线,并不是一加一等于二这么简单。不过,大好一条生命被牺牲了,是千真万确的事。

开年另一件大事,就是在本月1日实施强制外劳医疗保单。虽说每名外劳每年保费只需120令吉,估计总保费约在2亿令吉左右。很多雇主还以为这是保险公司赚钱的措施,为何政府不体恤民情,再三研究;其实,若计算6%的服务税,政府进账约千二万,也是不错的收入。唯园丘业和女佣是否无法幸免,至今悬而未决,不过我国政策在反对声浪中让步,是常有的事。根据卫生部长的声明,这两个组别已获得豁免,是否有新的组别加入,我们姑且观望。倒是保险从业员对政府这次雷历风行,公司又不能及时给予充足的资料,有点无所适从。

还有一件小事,顺便一提。上周看报章时,发现有作者投诉国家动物园服务差劲,连份园游地图也为之厥如。恰巧笔者周前也曾去国家动物园一游,同样面对地图缺货的窘态。看到动物园的动物瘦巴巴、懒洋洋的,心里不禁想到会否经费,连它们也要埃饿,哪里有闲钱印地图?希望只是我的臆测而已。地图路标广告牌,是旅客必需之物,尤其是给了钱买票所之处,更是基本要求。离开动物园,心中悬而未决的是,大马致力打造旅游业,在小处应当留意,游客又不是很多,怎会长期缺货呢?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