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January 21, 2011

QSR

玉楼金阙之本地姜和外资角力
90年代的土著风云人物丹斯里哈林沙艾,因玲珑(Renong)- 马友乃德 事件淡出,近年来多次尝试回来企业界,不过多番面对阻碍,所作努力皆为他人做嫁。南北大道(PLUS) 的私有化,据说他是率先发起者Asas Serba的幕后推手之一,不过最终由公积金联合友乃德集团获得政府的祝福。接下来,哈林再次出击,剑指QSR品牌,同样的,出手的5令吉60仙有点小气,比当时的市价还低。好笑的是,出尽九牛二虎之力才通过居林(Kulim)控制了QSR品牌的柔佛机构,竟然煞有其事的考虑哈林的出价,让一些小股东情绪大受打击,忙不迭的将QSR脱售,股价大受打压。

幸亏,不到一星期,更识货的买家出现了。世界最大的私募基金凯雷集团,这回扛上了哈林,硬要抢亲,以高约20%的出价(6令吉70仙) 力压哈林。不过,凯雷集团要求进行30天的精密审核,并可延长15天,在这期间QSR不得进行筹资、派息或资本回退;这可没有哈林的献购来得直截了当。回想起年初KNM的私有化计划,也是在精密审核后无疾而终,居林是否愿意只是迎接这位西方的贵人而在这段期间谢绝访客呢?

这也印证了笔者两星期前提及的末日博士的精辟见解--量化宽松、多印美元政策,正冲击亚洲的经济。QSR的净盈利约1亿令吉,哈林的5令吉60仙叫价(总值16亿令吉),把QSR订在16倍本益比;出手大方的凯雷(出价19.5亿令吉),一下子就把本益比推去20倍,这不是美国努力输出美元的效果吗?只要美元一天还是国际货币,我们就必须接受它,却之不恭。问题是,目光放在短暂的利润,却放弃了一只会生金蛋的鹅,这是国内做生意之道吗?

也许柔佛机构有36亿即将到期的债务要解决,才不得不出此下策。不过2005年居林全购QSR时,肯定不是如此对股东交待,而是打算在棕油业外另辟一条新的业务--饮食业。在前总裁兼主席丹斯里莫哈末阿里的领导之下,QSR和其子公司KFC皆经营得有声有色,生意蒸蒸日上,居林也继续增持QSR。也许莫哈末阿里的突然离职,已为脱售QSR-KFC留下伏笔。

无论如何,QSR旗下的必胜客(Pizza Hut) 和肯德基家乡鸡(KFC) ,在国内的受欢迎度有目共睹。这类快餐业经得起经济风暴的打击,是兵家必争之地,柔佛机构打了一场5年之战,控制了QSR57.5%,以后年年收成,无须象油棕那样受气候影响,且需要翻种,如今为了还债,把果实拱手让人,实令国人或柔佛子民费解。

相信丹斯里哈林沙艾不会让凯雷集团轻易得逞,必将出招应对。同时也希望其他本地姜见猎心喜,参与争夺战。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