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October 1, 2010

ETP

如果ETP 是一本书……
新经济模式第二集, 负责人首相署部长拿督斯里依德利斯称之为经济转型计划 (Economic Transformation Program, ETP),在9月21日正式在太子贸易中心(PWTC) 举办开放日及实验室,让人民更了解马来西亚的未来发展。据说正式内容厚达数百页,将由始作俑者,也就是我国首相拿督斯里纳吉在10月26日推介。个人不明白何以这项计划要分做几个回合来推出,到底是涉及层面太过广泛,来不及在短短几个月全面推出,只好分成几次出炉,先是五月的补贴合理化实验室,再是现在的国家关键经济领域实验室,如果准备功夫不够,可能10月的推介礼又变成另一个实验室也不一定。

单看各界报导和批评,已让我们知晓是项计划的份量,不可等闲视之;纵有遗漏之处,也当由民间和反对党相应补足,让首相来得及在剩下的一个月把计划塑造得更完美。笔者身为文字工作者,不免对这本旷世钜著有点憧憬,希望它不会在若干年后,沦为“又一本经济计划书”这么简单,被束之高阁。依德利斯部长布衣当官,为首相阵前士卒,起草此书,当与在下有英雄所见略同之感觉吧。

如果ETP 是一本书,它肯定是一本畅销书。一本挟着大马未来十年发展之势、包含4440亿美元投资,一旦面世,怎不惊天动地?部长应该善用媒体之利,让它不只在马的畅销书榜称霸,进一步勾起外国人的好奇心,也一并攻陷国外的畅销榜方休。

如果ETP 是一本书,对某些迷信的大马人来说,它是一本比命理占卜、风水运势还重要的未来预测必读。所有国家未来十年的发展,您或者您的孩子的前程,都规划在里边了,怎可错过?还有,330万工作机会,让我们没有借口说人浮于事吧?

如果ETP 是一本书,它是一本最有效的心灵励志书。有甚么励志书籍,比它更直接的道出我们的心声?短短十年跟着它去做,包你成为高收入一族,比诸那些叫你每天对自己催眠,口口声声叫喊:我一定要成功的书,不是更实际吗?

如果ETP 是一本书,它是一本历史纪实,跨世预言。所有现在的经济缺陷,未来十年的城市变迁,将一一纪录在案。它更是体现纳吉时代、纳吉经济(Najibnomics) 的传记体,也是大吉隆坡时代的序幕。

如果ETP 是一本书,它是一本教经界不可或缺的教科书,将来更可能是全世界经济领域的圭臬。此书涵盖所有国家经济都重视的建设和发展,不管是中小学生、研究生、经济学人、教师、甚至于一国统治者,都不可避免的将之列为参考,甚至偷师。犹记得马哈迪时代的抗金融风暴产物Danaharta和Danamodal,还有资金管制,当时虽然为西方国家所诟病,谓之为妨碍自由经济;但08年欧美经济风暴,西方国家也免不了用上当初唾弃的老马那一套。

最后,希望ETP不是一本悬疑的科幻小说。长长几百页的小说,虽然让人赏心悦目,读来深入浅出,万一施行失败,徒然留下无限解决不了的悬念,肯定不是做为大马的忠心子民的衷心所愿。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