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September 23, 2010

DRB-Hicom

6千万 VS 3千(上)
9月15日举行的多元资源重工业(DRBHCOM) 股东大会,股东不停的围绕在公司大手笔捐款的项目,让董事局穷于应付。在之前已有许多股东担心多元资源重工业会步其他和大股东有关联的公司后尘,捐助于Albukhary 国际大学,没想到果然成真,是以在股东大会群起而攻。笔者重新记录一下至今赛莫达的旗下公司所捐于Albukhary 国际大学的款项(其所需的3亿8千万令吉,2亿已到手):
公司 盈利/(亏损)/RM 赛莫达股权/% 所捐款项/RM 股息/RM(每股)
AIRB 3千万 70.04 2千万 5千3百万(25仙)
Bernas 1.69亿 72.57 2千万 8千4百万(24仙)
MMC 2.36亿 51.76 7千5百万 9千1百万(3仙)
TWS 1.37亿 42.97 2千万 2千2百万(10仙)
TWSCorp (2千1百万) 71.48 1千1百万 无
TWS Plant 5千1百万 73.7 1千万 2千4百万(6仙)
DRB Hicom 6.5亿 55.92(10年3月) 5千万 5千8百万(4仙)
除此之外,多元资源工业也另外捐赠1千万令吉于Albukhary慈善基金,所以总共捐了6千万令吉。

原本公司做公益,是无可厚非,但也应该适可而止。董事局在面对小股东权益委员会(MSWG)的质问时,犹以其款项不足营业额的一巴仙,而且能够扣税,若计算扣税之后的价值(3千7百万令吉) ,只达盈利的6%而已,立刻引起许多股东的不满,纷纷发言,各抒己见。一名小股东置疑其捐献超过5%盈利的数目不需要呈报的说词,是否真的合乎法理,因为这很明显的影响了公司营利,而且不该拿营业额来作比较。另一位股东则认为公司赚钱缴税,是天经地义的事,这样政府才有钱去进行各种公益活动及国家建设,到头来这6千万还是用在社会上。如果以省税为题,并不贴切,反有喧宾夺主之嫌。连向少发言的公积金代表也言明了该局的关注,同时希望董事局在后续发展(即将来的捐款) 慎行之。

不过最突如其来的,还是一位代国产车经销(EON) 小股东出气的多元资源重工业股东。在今年6月,多元资源重工业成功私有化了国产车经销,许多股东收到了每股RM2.55付款,袋袋平安。问题是,如果没收到支票的股东,该怎么办呢?EON已经除牌了,是不是该询问献议者--多元资源重工业呢?这位股东抱着满肚子气来投诉,他的钱3千令吉没收到,反而是(EON的)股票已被没收。去到负责人那儿投诉,竟然要另外出10令吉手续费。他本来要向多元资源重工业的总裁(CEO) 投诉,却被告知并无总裁(注), 同时被不同人从一个部门抛到另一个部门。无法可施之下,唯有来此大会才有机会见到董事局,大呼冤枉。他慨叹,多元资源重工业太不注重股东了,何以强制性夺去其股票,却对付钱的课题不闻不问,区区3千令吉何其冷淡,至今已3个月毫无下文;反而捐献他人的6千万,却宁为鸡口,不为牛后,面不改容急忙兑现,也不理下来股东如何责问;两种标准,厚此薄彼,令人费解也齿冷。虽然大会主席赶快离席安抚他,同时答应会尽快处理,但笔者想到,还有许多受教育程度不高、不认识字的股东,面对这类问题(明明错不在己) 时求救无门,该怎么办呢?这和自己的资产土地强被征收却收不到赔偿,还要被罚款有甚么分别?有鉴于私有化活动一直在增加,当局应该关注这个课题,妥善照顾无知的小股东。

注:多元资源重工业的最高执行人员叫总执行董事(Group Managing Director)

6千万 VS 3千(下)
前文提到多元资源重工业(DRBHCOM) 的股东对其慈善捐献的极度不满,这里有必要加以补充的是,股东们并不是冷血动物。对公司履行热心公益,服务社会的企业责任,股东们不单不反对,反而是大力赞成。不过,董事局应该知道,所有经济教科书的第一章条,管理层对公司的的首要任务,就是为股东制造价值。多元资源重工业的股价多年沉疴不起股东早有微词,六千万的捐款只是个导火线,让股东齐声宣泄出心中不满。不信的话,如果在明年股东大会时股价大有作为,一举站上3令吉,哪怕是你董事局捐出1亿,我看也只会得到股东的细声叮咛,而不是如今这般大声谴责!

只是,如此大手笔捐于一个慈善团体,不管立意如何正确,决策如何独立公平,皆难逃瓜田李下,有挟大股东之名,偏护之嫌。笔者斗胆要求大股东参考另一间上市公司---马婆控股(MBF Hldg)的安排。本季度马婆控股派息5仙,不过只惠及小股东,因为大股东丹斯里羅德納汀为保留公司资本以作未来发展起见,本身主动放弃接受股息,成为股坛一时佳话。赛莫达大可效仿丹斯里羅德納汀,做出让人背后称道的善举。本年度多元资源重工业终共派息4仙,约计5千8百万令吉。如要皆大欢喜,何不慷慨派发7.5仙股息(即1亿零8百万令吉) ,而赛莫达关联公司所掌控的56%股权,主动同意把股息(约6千万)捐献给Albukhary相关用途,同时致函其他股东,敬邀有心者一同捐献,不就轻轻的化解了大家的死结?捐款反而可能突破6千万呢!

再说,以赛莫达班底为主新管理层入主多元资源重工业5年,06年起持股16%,到08年时注入两间公司,即Rangkaian Positif 100% 股权和Bank Muamalat70%股权,总值17亿令吉,以换取另外9.25亿(约40%)的新股,多元资源重工业也缴足资本也从9.85亿膨胀至现在的19亿。当时多元资源重工业的股价是定为RM1.90。事隔两年,营运成绩大跃进,股价却不争气,还徘徊在1令吉-1令吉20仙,也是时候让管理层想想法子,让市场重新评估其内在价值。

多元资源重工业净资产多年维持在2令吉以上,今年六月第一季度是2.44令吉,股价对帐目长年少过一半;同时每股盈利8仙,按年计本益比只有3倍多,深被低估。公司在6月成功把国产车经销(EON)100% 收编在旗下,更是如虎添翼。不管公司在汽车业、产业及金融服务业继续努力扩展,或是把业务分拆,管理层只要专注在股东价值上下功夫,持续提高盈利,加强股息派发,股价必有斩获,小股东也自然而然会减少怨言。赛莫达的股权平均价并不便宜,应该比我们更着紧股价的好表现,以及更高股东价值的回馈。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