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September 23, 2010

英国,我来了!

英国,我来了!
有人好奇:为甚么只是短短一纸宣言,一亿英镑(约马币49亿令吉)就千里迢迢、飘洋过海的落户在英国?也有人问:为甚么是英国?为甚么不是新加坡、香港或澳洲?也有许多专家唱好,恭贺它踏出勇敢的第一步。它是谁?只要你有打过工,几乎就和它脱离不了关系,它是国内最大的退休金机构--公积金局。

公积金局就象一部超级存钱机器,今年上半年的累积款项已经突破马币4千零60亿令吉,令其基金经理对要如何妥当的规划这笔投资感到头疼不已。不但如此,它的 1千2百40万会员中,大部份是完全依靠这笔存款做为将来退休用途;如何确保公积金不被错误投资,导致亏损,是大家迫切关注的课题。因此,在保守/保本的投资和冒怎样的风险提高投资回酬之中得到平衡点,是公积金局不该忽视的。

公积金局在8月尾發文告表示,將在英國產業投資10億英鎊(約馬幣48億8千萬令吉)。同时,已委任ING產業投資與德意志銀行產業投資臂膀RREEF,以管理上述投資,兩家銀行將分別負責5億英鎊,預計這項長期投資的按年回酬介於6至7%。这引起了各界的议论纷纷。

首先浮现脑海的,是应该投资国内产业,或者是国外?如果是国外,为甚么是英国?在外国投资创新低之际,公积金局这新动向,虽然只是占了1.2%的公积金资产,会不会给不明究理的人一种错觉--大马的投资环境没政府所说的那么好,所以公积金局也选择了资金出走?全马一百万名会员,都希望公积金局进一步为我们解惑。

笔者翻阅公积金局的文告,发现公积金局在国外投资,截至08年3月,约是190亿令吉(总资产的5%)。再在看今年上半年的资产配置,产业投资只是区区16亿(总资产的0.4%)。两相比较,这49亿英国产业的投资计划算是迈向新领域的一大步,在保守的退休基金中,是比较少见的。由于不肯定这产业投资的目标是以租金收益或资本增值为主,是投资于不动产或产业信托,大多数人都无法即时评估。以笔者的看法,如要有6至7%的回酬,在马股上市的产业信托该能轻易办到,何必舍近求远?不过,眼看公积金局成为马股市交易量的重大推动者,心里倒不很希望它成为各上市公司的主要股东,更不希望它成为国内的大地主。

或许,公积金局的远见是,以其资产规模的成长速度,大马市场是太小了,应趁马币强劲的时候,去看看国外的蓝天。英镑走强时,一度兑换马币7令吉,如今一英镑只兑4.8令吉,正是一个投资英国的好时机。同时,公积金局一点也不寂寞,许多外国的退休基金也选择投资海外,例如,中国和韩国的国家退休基金,各有1300亿美元和2500亿美元(约占了7%和11%的总资产)是投资国外。除了中韩外,许多中东国家也对英国的产业深感兴趣,所以,公积金局可说是吾道不孤。

只是,任何一个新的投资,都算是新的风险,不宜急躁,否则很容易弄个灰头土脸。公积金局不妨考虑从本地或亚洲市场先做研究,之后才一举进军欧美,同时保持透明作风,不让众多会员蒙在黑暗中。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