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October 28, 2010

Budget 2011

经济转型的序幕
首相在宣读2011年财政预算案时,语重心长的叮咛,2011年是经济转型的序幕,是迈向高收入的开端。或许是为了准备将要来的大选,此次预算案四平八稳,没甚么惊喜也没很大的痛苦。大家害怕的产业盈利税保持不变,消费税早事先宣布展延,烟酒赌博等罪恶税也没提及(其实早在财政预算案之前,该加的已经加了,毋须一加再加) 。只有服务税起1巴仙,包括看付费电视如ASTRO等也要付6%服务税(即是叫您支持国内免付费电视台云云) ,幸亏ASTRO已经除牌,不然股价难免受到冲击。但是,美中不足的是,国人期待的减个人所得税,寿险和公积金的6千令吉分开扣税等,也没有落实。

与此同时,南北大道(PLUS) 也捎来被收购的消息,UEM集团和公积金局联合以4令吉60仙现金,全面收购南北大道。这项建议显然得到首相的祝福,因为首相几天前言及他收到五份关于收购南北大道的建议书,而将在财政预算案宣读那天有个定案。浮出台面的献议如Asas Serba、MMC皆让人担心有过于倾向私人财团,到头来不能为人民牟利,反而日后出问题可能要政府埋单之嫌;只有公积金局不管是财势或背景都较受市场认可。妙的是,后者和本是大股东的UEM集团联盟,进一步解决了人力及资源管理的问题,不论全购是否成功,一旦献购完毕,公积金局大可退居幕后,继续担任其不活跃股东的身份,只问取6-7%的回酬率,让驾轻就熟的UEM集团掌舵。纳吉轻描淡写的化解了一场财团斗争,该记一功。

一些大型发展计划,也将陆续颁发,不过将由私人界扮演火车头。其中私人领域注资400亿的吉隆坡捷运系统(MRT) ,耗时10年;50亿的新吉隆坡座标,100层楼高的摩天大楼“默迪卡遗产”(Warisan Merdeka) 由国民投资公司(PNB) 发展,预计2015年建竣。而由公积金局等在双溪毛糯一片2680英亩的综合性发展地段,估计100亿令吉,更要2025年才完成。这些或多或少都在告诉你,首相在争取更多的时间来全面落实其经济转型计划,所以,未来的大选,人民更要善用手中的一票了。

那么,股市有甚么东西受惠呢?除了打造一个国际交易板让海外证券令人期待更多详情;让公积金局可以把海外可管理资产顶限提高至20%,如果处理得对,无疑让会员有更高的回酬展望。说到这里,不得不提一间公司佳南汶莱(Kbunai) 。此公司在下午四点多财政预算案宣读时,奇峰突起,从12仙跳空至16仙,价量齐升,然后一路涨至18仙,以最热门股项闭市,令人惊讶。原来预算案中特别提及,将在2011年重点发展全球首个自然生态度假村于其沙巴所持有的奈克瑟斯佳南汶莱(Nexus Karambunai), 耗资30亿令吉,而政府支出其中1亿令吉。连年亏损的佳南汶莱,股价长年居于10仙以下,这下时来运转,被首相亲笔点中,跃上龙门,身价是否暴增百倍,我们可要放长双眼好好跟进了。

我们应该多几个潘议员
从本次财政预算案的内容看来,我们不难发现,国阵在不知不觉中,已采纳了反对党的若干建议。虽然国阵议员当然不会公开承认这种有失威风的言论,不过反对党的一些见解,深得民心,的确值得参考;而且民联执政的州属,确实推出了一些良政,如果国阵处处和民联硬着干,不只欠缺深思熟虑,还可能在将来失去选票。所以,将敌之良策引为我用,固然有点“偷料” 之嫌,不过胜在掌控资源,民联也对之无可奈何,毕竟看法和见解并非注册商标,人人可加以采纳。

其中一个让民联吃了闷棍的就是收购南北大道(PLUS) 。这又得多亏08年选举我们出了一位CEO潘议员,以治理公司来治国,为民间开拓了新气象。印象中是他最先提出政府收购南北大道的建议,还为此和马华进行一场辩论(和蔡总会长的公子乎?) ,并在去年大道解秘之后,呼吁政府以165亿令吉(每股3.30令吉)收购南北大道。是他,让我们开拓了视野,了解到原来收费大道的问题并不是不能解决的,CEO从政,果然与众不同。我们有理由相信,之后的大道收购建议,或多或少都有参考潘议员的大道理。

事隔一年,首相从善如流,就接受了收购南北大道的建议,也关闭了民联在来届大选可用的一个诉求。(潘议员不必灰心,来届大选一样可以用解决大道问题来作出师表,因为还有很多别的大道在收费呢,只是,不要泄露大多机关,以免又让人偷天换日) 不过,收购价已水涨船高至230亿令吉(每股4.60令吉) ,而且,未来五年还要赔偿50亿令吉。如果不用赔偿,那么政府就可以善用这省下来的50亿令吉,和国投(PNB) 比翼双飞,一起建一对100层高价100亿的“默迪卡遗产”(Warisan Merdeka) ,和吉隆坡双子峰相映成趣,不必象现在这样落得国投独力承担形单影只的概念大楼。

我们看看南北大道上市历史,可以知道它的确是不折不扣的收益股。其2002年上市价为RM2.295,每年股息为:
年 2003 2004 2005 2006 2007 2008 2009 2010上半年
股息/仙 7 7.5 9 12.5 14 16 16.5 7.5
周息率/% 3 3.3 3.9 5.4 6.1 7 7.2
如果上市时买入,其收益逐年攀升,未来还有28年,您根本无需面对通货膨胀的问题,那么,现在以4.60令吉卖出,是否值得,就见仁见智了。潘议员觉得值得收购,政府也正式开出价码,如果还是值得,那么,股东们似乎应该抱紧不放了。

当然,事情没有我们想的那么简单,所以我们需要多一点象潘议员这样的专业人材,为我们指点迷津,才不会一次又一次的被人耍了。只是潘议员是否会收到党中央善意指示,别再乱作建议,怕又被敌方引为己用?除此之外,我们仍然期待潘议员细读今年总稽查司的报告,再次为我们爆料。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