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October 28, 2010

再谈凭单

再谈替代凭单
本星期一,辟捷发展(PJDev) 的股东将在股东特大中讨论替代凭单的议案。虽然这该是有如例行公事,股东该不会反对,不过程序上还是必须表决通过,才能放行。笔者不想公开支持或反对这议案,只想就替代凭单继续发表意见。

在笔者的看法,附加股和凭单,都属于有期限性的权益。附加股时限尤其短,从上市交易到递交款项认购,通常不会超过一个月。这让拥有该权益的股东必须要当机立断,决定到底是不是值得注资入这家公司;也考验公司的集资能力,过了这个期限,权益自动失效。在以前,提议附加股的要求相当严格,随着时代变迁,限制也渐渐放松,距离上一个附加股的时限,也不再设一个五年的限制,而附送凭单的比例,更宽松以待。一些基本面比较弱的公司,往往送出较多的凭单来增加其附加股的吸引力;而蓝筹股如马银行、马国际船务、亚通等,本身有其一定的吸引力,则不倾向送凭单来招徕顾客。

所以,凭单之推出,是公司给现有股东的一个选择。股东可以在凭单的生命期限中观察公司的表现,如果是越来越标青,股价自然越来越好,那么股东选择执行其权力,以较低的价钱(凭单执行价)增加股份,分享公司利益。与此同时,公司从凭单执行价中得到所需的营运资本,更能加速发展,也不必另外筹资,相得益彰。

曾几何时,投资者已忘了凭单的意义,反而放大了其投机的功能。买卖凭单者,动辄希望小刀锯大树,希望低买高卖,或高买再卖更高,完全不考虑去执行它。而一些公司董事也忘了如何把业绩搞得越来越出色的本份,不是业绩亏损,就是平平无奇,导致股价长期低迷不振,也让凭单持有人不敢转换成股票。

就拿辟捷发展来说,如果是业绩,倒还算不错,近五年来公司皆有盈利,而且从没间断过派息。该旧凭单已经历了10年,是2000年随附加股而送出,可是近几年来公司股价不曾超过1令吉,叫凭单持有人怎样去转换(执行价为1令吉20仙)?就连大股东也只能眼巴巴的看着自己手上的凭单变为废纸(大股东拥有约40%的凭单) 。所幸有一个叫做替代凭单的仙丹灵药,可以让手上的废纸再存活10年,也顾不得小股东鞭挞股价的不争气了。

不但如此,这替代凭单固然把旧有凭单的数目由8削减成3(注:辟捷发展建议以3新凭单替换8张旧凭单,每张新凭单售价2仙) ,不过只要补2仙而已,执行价就降成1令吉;同时,作为公司的股东,也一律获得8配3张新凭单,算起来损失其实不大。在公司方面,也成功保住未来融资的可能性。在旧凭单的计划下,原本有1.14亿凭单可带来1.37亿令吉的营运资本,不过因为不到价,即将归零;现在新的凭单建议总共为2.13亿,未来10年可能筹获的营运资本更大(2.13亿令吉) ,真是一举两得。

经一事长一智,辟捷发展应该好好善用这赚来的10年,切莫白费心机。董事局不只要作好业绩,也要作好股价,同时教育凭单持有者要适时转换来增加自己的权益,也加强公司的股东基金,不是把它当作是投机的玩意。同样的,明年有凭单即将到期又不到价的公司,如Aglobal, 亚洲商网(AsiaEP), 巴迪玛斯(Patimas), 遍视力(Pensonic), 鸿达资源(Prestar) 等,如果有意要效法辟捷发展,也应该尽早部署,不然当局为压抑投机,收紧条例,做起来就没那么容易了。

新的凭单趋势
辟捷发展(PJDev) 的股东特大中,股东提出一个耐人寻味的问题:既然十年前公司以买附加股奉送凭单的方式送出凭单,为什么现在要股东掏出2仙来换取替代凭单?不管董事局和投资银行顾问如何解释2仙的合理性,我们不难发现,小股东的要求,乍听之下,有点狮子开大口,但现实中是否真的如此呢?原来离原创的替代凭单建议不满两年,凭单的趋势,又到了一个新的境界--一些公司不单不对你要钱,还大方的送出凭单来奖励“忠诚” 的股东,难怪支持了辟捷发展十年的小股东,对那“渺小”的 2仙 颇有微言。

所谓新的凭单趋势,是公司在没献售附加股之下,免费派送凭单,不带任何条件,也无须任何费用,套句时下流行的话:“裸送” ,够cool吧?我们看看近来的免费凭单建议:
公司 凭单记录 建议日期 状况 估计开销
金控股(KYM) 2送1 09年7月2日 已完成
柔佛医药保健(KPJ) 4送1 09年10月1日 已完成
诺申集团 (Notion) 5送1 10年4月29日 已完成
肯德基(KFC) 25送1 10年6月22日 已完成
加迪影像(Jadi) 2送1 10年7月30日 已完成
EA控股 2送1 10年8月29日 建议中 14万令吉
源宗集团(GuanChg) 4送1 10年10月11日 建议中 26万令吉

时代在变,以前视为不可思议的事情,现在可能习以为常。亚航没推出廉价航空之前,在大马坐飞机是件奢侈的事;谁能料到以前老奶奶一年三趟坐长途巴士去都市看孙,现在时髦奶奶一年三趟乘亚航飞机去澳洲探孙?同样的,以前公司可能不大愿意乱派凭单,怕冲稀盈利。现在却万事有商量,迫不及待的要奖励股东。不是吗?EA控股在6月才挂牌上市,8月尾就要派礼物给“忠诚股东”了,叫股东乐翻天也赚翻天。同时,近来两个免费凭单建议的开销皆大幅度下滑(14万和26万令吉),比诸辟捷发展的要付费替代凭单建议的开销达4 5万令吉,另一公司雅艺控股(MAEMODE) 的要付费替代凭单建议预测开销也是40万令吉,不知这些公司董事们会否觉得有点愧对股东?该不该向免费凭单看齐?

随着上述的免费凭单顺利进行,凭单奉送,人人平等,既不需落至花一笔钱去认购,也不至于花上过多的行政费去买一小数目的凭单(以辟捷发展为例,如果凭单价为2仙,小股东持有1000母股,8配3之下可认购375股,合为7令吉50仙,其行政费约为15-20元,比那凭单贵了一倍,小股东可要三思) ,因此笔者可以预言,未来会有更多公司效法。其实,这建议除了奖励股东之余,还让公司有机会加强股东资本,增加股票流通量。如果公司有信心业绩越做越好,不怕凭单不被转换,对股东制造的价值还甚于补偿作用。当然,未来,笔者衷心盼望会出现更有创意的集资活动,让所有股东得益。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