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October 13, 2010

MMC

谣言满天飞之MMC篇
马股市至今已跑到1470点,离历史高点只有50点,据说分析员被迫之下,纷纷调高年尾目标及明年目标。他们“乐观” 的认为,明年股市将突破1600点,而今年“有望” 收在1520点以上。回顾今年一月,才没有人敢预言股市会突破1500点,应该说,1400点都给多了,是不是?此时,正是谣言盛行的时候,投资者平均每天都会听到一个新“消息” 。原本沉闷的大马股市,忽然间生龙活虎起来;原本您熟悉又不会起的股票,忽然间充满了魅力,翩然起午,令人遐思。这时,分析员会告诉你,股市的风险已经提高,不过,适当的投机是健康的。

就连新闻报导,也越来越强调“消息” ,以“根据可靠消息来源” 为开首的,比比皆是,至于来源有多可靠、涉及内幕消息吗,读者一概不理,当局也保持沉默。近来一则先是有消息,后经有关公司证实的,就是MMC156亿令吉献购马友乃德集团(UEM GROUP) 。当然,消息和真实情形,稍有出入,而献购的消息,也未必成功;不过听消息购入MMC者,应该有所斩获。

笔者倒有兴趣了解一下其建议的合理性,以及可行性。笔者尝试从UEM集团的资产下手。截至09年12月的资料,UEM集团的总资产达311亿令吉。我们再看UEM集团旗下上市公司:

公司 股票数目 股价/RM 市值/RM UEM集团股权 UEM集团股权价值/RM
南北大道(PLUS) 50亿 4.20 210亿 38.51% 81亿
辉百(FABER) 3.63亿 3.10 11.25亿 34.29% 3.9亿
时光工程(TIME) 1.55亿 0.45 0.7亿 45.03% 0.3亿
UEM置地(UEMLand) 36.4亿 2.30 84亿 77.14% 65亿
单单其上市价值已有150亿令吉,如果再计算母公司国库控股(Khazanah) 在南北大道16.74%(35亿令吉)的股权,当不止于此。同时,UEM集团还掌控81.3%(1.26亿股) 的UEM置地可转换优先股;间接控制时光网(Time dotcom) 28.7%。除此之外,在08年公司大重组时,UEM集团私有化了三间子公司:
公司 股票数目 私有化股价/RM 当时估计市值/RM
UEM builders 9.64亿 1.42 13.7亿
CIMA 1.41亿 6.26 8.8亿
OPUS 4.76亿 1.01 4.8亿
今年6月它也以5.3亿令吉脱售另一子公司发马(PHARMA) 的股权给莫实得控股。这让我们感到迷惑,到底156亿令吉的献购价如何计算得来。况且,牵一发而动全身,随着而来的全面收购那四间上市公司,涉及另一个156亿令吉,以MMC的高负债(约2.6倍) 状况,未免让人担心它再举债的能力。

从国库控股的角度来看,如果它接受献议,那它的确是最大的冤大头。以经济复苏的走势,国库前几年的积极扩充,如今正是收成的时候,何必急着以半价贱卖值钱的资产?何况流传中MMC的建议书中似乎是择肥而食,国库为国为民,应该以民为先,慎重审查任何有关的建议书,拒绝不合理的提议。

至于其他相关公司如公积金局(EPF) ,国投(PNB) ,笔者认为应该也婉拒MMC的献议,因为现下大家同为政府联结公司,同声同气,何必去和一家私人上市公司妥协?如真要私有化UEM集团,我看以公积金局的实力,足以独当一面,实在是不必屈居MMC之下。同时,许多小股东对赛莫达(MMC 大股东),其旗下上市公司皆以大手笔捐助其新大学建筑经费的壮举深不以为然,如若南北大道之流落入公积金局,比诸MMC,更应为百姓之福。

赛莫达通过其私人公司,已掌控许多领域,诸如港口、机场、银行、电力、天然气、稻米、食糖、汽车、基建等等,皆有涉猎;如今项庄午剑,志在沛公,如果真让它掌控吸金的大道,更是如虎添翼,不过也让人觉得国家财富过于偏重一方,有失平衡,希望有关当局慎待之。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