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August 2, 2021

阙上心头208-当国会遇上奥运

 阙上心头208-当国会遇上奥运

东京奥运会在展延了一年以后,没有流产,终于在723日召开。我们的国会在紧急状况宣布之后,没有展延又展延,终于在元首声声敦促下,726日召开。当国会遇上奥运会,引发个人臆想,拿两者来比较一番。

同样是庄严的场所,但是一处是为国争光的人民,另一处聚集却是乌烟瘴气的人民代议士。奥运会开幕时,有人批评不比上几届壮观好看,建议他们不如看看此次国会开幕,是否堪比509民选过后的国会?据说,这次变成了国会特别会议,没有辩论,没有投票,感觉上好像是奥运会只有表演,没有竞技和比赛似的。

这次国会最让人不解的是达基尤丁宣布紧急状态在721日已经撤销,所以无须辩论表决。但凡行动关注(MCO)日期或地区有所更改或延长,部长(或首相)皆在每日汇报中披露,隔日全国报章也在头条重点报导。可是在726日之前,举国上下,看来没有几个人知道紧急状况已经撤销,这大概是全国最不重要的大新闻了,既然如此,何必实施紧急状况?而且,撤销的声明不是只该由元首御准或国会讨论后由首相颁布的吗?内阁或达基尤丁有什么权力越俎代庖?试问,奥运圣火如果在开幕前三天已经点燃,世人能够接受吗?

另外,提到副议长说会议最多只能延长到傍晚545分,为了让部长总结,因而不能给予议员辩论。笔者之前偶尔见到国会出现停止时间的现象,即议长行使特权将时钟暂停,为了让某些法令辩论和通过,这次久违了的国会,怎么没有出现这个魔术特权呢?某些运动(比如足球),裁判有绝对的权力决定加时多少,看来这位议长很了解自己对国会何时休何时动的裁判权力。

还有还有,国会讨论期间恰逢合约医生罢工,增添一份悲情。合约医生在2016年开始,本是5年权宜之计,至今刚好五年,但是遇到冠病冲击,合约医生担忧自己的前途未卜,却又背负为国捐躯的责任,本就两难。把为了国家必须奉献的大帽子套在他们头上,叫这批年轻医生太过为难(这也让我想起许多进入师训无门的临教),因为,如果五年合约到期,他们不被续约,又有谁代表国家来为他们出头?而且为了自己的前途采取和平示威行动,乃至罢工,有何不可?到底是谁不仁谁不义?为了争取自己的工作福利之下所采取的行动,需要出动警方来干涉?相比之下,这次奥运因为疫情的关系,主办国日本在该办和不办之间引起了人民极大争议,所以在举办期间不乏一些激烈反对者纠众示威,却得到主办当局海量包容。国与民之间,如何互相尊重,高下立见。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