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August 30, 2021

阙上心头212-借刀杀人

 

阙上心头212-借刀杀人

有人说:“重要的事情说三次,而且要大声说!”那么,成功的计谋也要用了再用,让对手一错再错。虽然这叫做“重施故技”,对手犯了一次错误以后,可能学聪明了,但是,也有可能对手因为习性的关系,而一再上当。是了,我讲的就是巫统。虽然巫统多人出走,元气大伤,不要说议员过半,连四份之一也差得远,但是只要把一招“借刀杀人”使用得出神入化,你大军压境又怎的,还不是帮我清除障碍,成了我的阵前跑卒。

第一次借刀杀人,许多人还不明白当中奥秘,已经落马,其中包括大马最鞠躬尽瘁的首相敦马。敦马去年被希盟逼得走投无路时,还以为可借巫统等的支持,成为全党首相,结果巫统虚晃一招,就借了慕尤丁和阿兹敏的刀,砍掉希盟政府。当时初学此刀法,还不很纯熟,所以需要加上几分虚吼,再借全马来人党的气势,和受到元首祝福的慕尤丁才惊险过关,以国盟的名义共掌政权。

尝到了胜利的第一步,也重回政权核心,巫统食髓知味,一次又一次的借对手的刀来磨,看看哪一把最适合取人首级于无形。你们如果不相信,回顾过去一年,先是一刀将沙巴的州政府捣毁,然后再借行动党的刀砍掉国盟(土团)的霹雳州务大臣。前者虽然无法一举将沙州收为巫统麾下,但是霹雳那边却成功抢过州务大臣的位置,壮大声势。

希盟诸党都痛恨土团党的背叛,怒火遮盖了双眼,看不清巫统的诡计;巫统也不客气,一有空就借一借安华的宝刀来挥舞,吓一吓土团党,亏安华还一直窃喜,以为有机会凑够人数来去掉慕相取而代之。所谓孰能生巧,经过几次的“借刀”之后,发现原来这个计谋非常有利,还厉害过“让它过先”,所以这次决定用敌人的刀来捅破土团的空城计。“借刀杀人”之计又再凑效,慕相被逼退位,巫统成功夺回首相位置,再次成为大赢家。

而希盟以为只欠一步就可以称相,杀红了眼,根本无法理智的判断什么是最好的形势,最终发现原来只不过是刀被借去“杀人”,既得益者是509前最痛恨的国家盗贼党。和土团的私人恩怨相比,这是私怨冲昏了头脑。当然,里面不是没有清醒的人,不过几瓢冷水,哪能浇熄熊熊怒火,甚至还被盟内怀疑对安华存有异心!

慕尤丁放下身段向在野党求助,原本就是最好磋商的时刻,只要捏住慕相的七寸之险,就可以解决巫统夺权之意图,甚至一举连消带打,将借刀的巫统砍伤。但是,安华任相之心太切,导致再次中了巫统的计谋。如今国盟重新稳定下来,慕相已经辞职,巫统已经拜相,土团洽商之门已关,希盟发现失去绝佳时机,才来美其名为不愿与叛徒谈判。试问,安华之前的“足够议席”,如果不是巫统,从何而来?盗贼和叛徒,何者为轻,何者为重?这个时候才说要国盟遵循元首谕令共同治国,显得特别苍白。

如果当时抱着“和而不同”的精神,同意慕尤丁的改革建议,不过可以反建议先执行更迫切的政治改革,比如,以88席加上国盟的上百席,一鼓作气要求先在9月通过反跳槽法令以作交换条件之一。青蛙没望跳了,大家也难以“借刀”了,唯有在下一届大选场上见真章。这不是更合509改朝换代的意义吗?话虽如此,说到跳槽,不止是执政党有私心,也是所有希望通过不正当管道来执政的党的私心呐。说之容易,做起来何其难呀。

一届大选,首相换了三位,虽然居心各异,但皆来自前巫统或现巫统领导人,政府转了两圈,还是转回給人民放弃的政党。今日巫统的执政,如今继而坐大,让官司派逃过制裁,希盟在重要关头因私废公,有不可推却的责任,也辜负了509人民的寄托。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