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August 9, 2021

阙上心头209-慕尤丁确实有他的韧劲/又是拉票的时刻

 阙上心头209-慕尤丁确实有他的韧劲/又是拉票的时刻

说慕尤丁是弱势首相,一点也不过分。去年的喜来登之变,原本没有人觉得慕尤丁能够脱颖而出,成为首相,他偏偏做到了,成为第八任首相。他之所以成功,不是因为他是众望所归,而是他将所有“可能”失意的代议士连成一线,成就了他这个相位。国阵的独揽多数席位,已成为历史;希望的强大三分二,撑不过两年;执政,不是个人赛,而是一场博弈。趁希盟内乱之际,慕尤丁的连横,瓦解了希盟的合纵。

但是,有读中国史书的人,应该知道六雄连横只是为了抵御强秦,一旦威胁消除,各国为了私利,还是免不了勾心斗角,暗中较劲。所以,慕尤丁任职了首相年余,面对不少盟友抽后腿,政场中除了怀柔利诱,各取所需,似乎也难存什么真心合作的道义。这一点,在朝在野,一目了然。

不过慕尤丁确实有他的韧劲,在内外夹攻,难分敌我的情况之下,每次皆有惊无险,安然过关。不但如此,他的出招,很多时候还真让人乍舌。从去年的预算案,沙巴州选,今年的紧急状况,以至元首的不满,每一次都好像是击倒了他,但是,却又给他想出解决之法。

老实说,过去多次出现危机,笔者认为他有皇室(元首)护航,所以关关难过关关过。元首多次护他,不是支持他,而是了解当前局势,换谁来做首相,应该也是差不多一样的下场,搞不好弄到国会解散(选举之后可能还是一样的局面),人民更加受苦。所以,不撑也得撑,只要事情不到无可转圜的地步,能忍即忍。

人民觉得这次的紧急状况事件,惹恼了元首,慕尤丁大势已去,必将辞职谢罪。可慕尤丁私底下可能对元首陈白,领导着一班野性难驯,各有一盘打算的“盟友”,有些是办事无能只想捞油水,有些是只求脱罪才靠拢过来,他老慕“悲天悯人,国家危机中挺身而出,绝不是恋眷相位。所以,纵有多不情愿,一眼望下去,老而不休之辈,没有比老慕更顺眼的人呐。这和慕尤丁当初得到相位,是同样道理的呀,他,虽然不是众望所归,但是,他是少数中的大多数,是老而不休一辈中比较中看的。

不过,虽然没有出现最好最大多数的,但是慕尤丁还是不能任意而为。所以,他这一次,再次获得皇室的通融,给他一个月的时间来拨乱反正。而慕尤丁也准备在9月的国会,来一场辩论,一场信任投票,反正9月不交锋,十月的财政预算案也逃不了。虽然没有得到皇室的祝福,但是大家一人退一步,慕相同意在9月辩论紧急状况(倒不如说是信任公投),而皇室也让他多一个月时间来争取支持,无需辞职谢罪。一场支持首相的拉票,很可能又掀起了新一轮的挖角和跳槽。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