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August 16, 2021

 阙上心头210-让它过先”和选相问题

慕尤丁确定在9月国会进行信任动议后,政治局势再次风起云涌,大家都想知道防的怎么防,攻的又怎么攻,而且,是不是失去多数席位就要辞官下台,谁又有本事胜任下一届相位,因为大家都没有多数席,所以不是单靠一党就能决定的。笔者斗胆在开会之前先分析一下各党微妙的形势,看看这场博弈可能产生的结果。

先说有可能任相的领袖,一字排开,分别是:国盟慕尤丁;希盟安华;巫统扎希/纳吉/沙比里/希山慕丁/姑里;斗士党-马哈迪;民兴党-沙菲益。粗略计算,候选人有9位,这当中,又以巫统最为吊诡,势力中中,但是内部分裂厉害,很难找到一个党中领袖全部认同的领导。

我们再看看各党的实力和各自倾扎之处。首先,国盟为目前执政党,旗下包括土团(31席)-A,巫统(38席)-B;伊党(18席)-C;砂州联盟(18席)-D;独立人士(4席)-E;马华(2席)-F,国大党(1席)-G,沙巴团结党/立新党/人民团结党(各1席)-H;总共115席。

对面的反对党则是希盟:公正党(35席)-J,行动党(42席)-K;诚信党(11席)-L,总共88席。此外,两边不靠拢但较偏希盟的其他党派有沙巴民兴党(8席)-M;斗士党(4席)-N;民主阵线(1席)-O;沙民统/砂全民团结党/独立人士(1/2/1-P,17席。国会议员人数扣去两位已过世,总共是220人。

在开始博弈之前,大家先想想,希盟倒台,国盟崛起,当时的土团并不是国盟最大党派,为什么巫统当时会支持土团慕尤丁任相?因为。敌人的敌人就是自己的朋友,同时巫统翻抄行动党的“让它过先(Let it pass first绝招,先扳倒敦马,之后再打算。于是,为了夺权,巫统先忍下桀骜之心,让慕尤丁上位,之后才来逐步铲除。可是没想到慕尤丁百折不挠,不惧你咄咄逼人,硬是不要下台。不但如此,慕尤丁采用怀柔之计,成功把新交的“朋友“拉过阵营,例如伊党,还有过半的巫统议员都蝉过别枝,只怪巫统主席皆官司缠身,给人予上梁不正的感觉。

那么,说到底,巫统有什么能力变天呢?巫统自509之后,实力今非昔比,加上最高领导忙于官司,根本无暇顾及党务,就只是一股昔日之傲气,俨然国家栋梁,实际是已经虫蛀极深,毫不知晓。单单看任相人选,以区区38席,却有5位雄心勃勃,比诸希盟之881,国盟之1001,显示人心之不齐,竟然还敢身先士卒,胆粗拜相?难道还想翻炒“让它过先的冷饭,搅局后想捡漏。

我们看看国盟人数。如果巫统全退,那么国盟剩下78席,当中还有不知如何自处的马华和国大党3席,摇摆的独立人士和沙巴小党7席,比较坚定联手的剩下伊党和砂州联盟,即席位在68-78席(A+C+D+其他EFGH)之间,肯定输给希盟,政权必须拱手让贤。但是,如果巫统议员中,“弃暗投明的有超过20位,那么,摇摆的十席也大有可能稳定下来,其席位将增至88-98席或更多,虽然未必过半,至少还是最多。

我们再看反对党。如果反对党齐心协力,只为推倒慕尤丁,那么105席加上巫统10席足矣。不过,元首考虑的问题是谁能接任相位?只是推翻首相,早在去年希盟倒台时刻,慕尤丁根本不可能成为首相。各反对党互相制衡,不是推倒了一个首相就可以完事的;509时,希盟掌握32席位,最后也只能选出敦马成为过渡首相,而不是希盟众望所归的安华。所以,元首在开会之前不会要慕尤丁下台,因为问题不在他下台,而在谁上台。

目前的情形,巫统希望希盟拥他们上位,因为,安华很可能得不到民兴党和斗士党的祝福(12席)(其他5席则成事不足)。所以,单单希盟,席位可能是88-93席(J+O+P),最多也只是105席(再加MN,局势看来不大可能)。但是,如果希盟转而支持巫统,那么席位可过百席,也许加上MN看风转舵,事有可为。问题是,推倒首相,和选出新相,完全是两回事。上述的5位巫统候选人,不论是谁,都不可能获得希盟的祝福,除非安华想拜相想入歧途了。

所以,才有民兴党和斗士党抱着一线希望,在大家都不可能让步的时刻,想冷手捡个热煎堆就让希盟+巫统支持我吧!但是,如果这步可行,那么,和之前慕尤丁的突围有什么不同?简单来说,没有巫统的支持,希盟/斗士党/民兴党都不能成事;没有希盟的支持,巫统想要拜相?后门都没有!

*慕尤丁在8月16日宣布内阁总辞,他成为看守政府首相。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