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November 29, 2021

阙上心头225-重新启动钟摆定律

 阙上心头225-重新启动钟摆定律

 

好了,马六甲的选民在今次州选,成功送出了他们的讯息。各位政治高人,如果还是把头躲在沙堆中做鸵鸟,很抱歉,将要来的大选,选民会把你放在火上,和青蛙一起烤熟。马六甲人民已经很明确的告诉政党,他们拒绝青蛙,所以,如果还想继续和青蛙在同一个屋檐下生活的政党,不管有没有原则都好,他们都会一把火烧个精光。而且,朝野政党最好履行你们的共识,制定反跳槽法令,让人民感到最少双方都有同样,持平而论的原则,而不是嘴上耍罢了。

这次的州选还带出什么信息?悄悄告诉您们,不要去听输了的政党发表的言论。原则上,他们不会觉得自己有错的,我们何曾看过他们因为战败而辞职?(对了,行动党的郑国球也许是个例外,向他的鞠躬下台致敬)为了给自己一个台阶,您们会看到匪夷所思的借口。

从历史中学习教训,我们必须恭喜马六甲人民,他们确实是从历史中学习并领悟到一些道理。关于大选,以前的华人社群中,有个不成文的道理,那就是:钟摆定律。华人自知力量薄弱,政治的现实告诉我们,怎样团结也无法执政,唯有和不同的(朝野)政党联盟,才有机会在博弈中争取最大的族群利益。所以,聪明的老一辈想出了钟摆定律,即一届票选在朝,一届票归在野(注:当时的华人还唯未意识到原来反对党也能执政),让我们的选票发挥最大功效,朝野为了争取华裔选票,必须认真考虑我们的诉求。

很可惜,我们老一辈的智慧没有很好的传承给下一代,于是钟摆定律在308以后开始失效。领军反对党的行动党将在朝的马华和民政打得毫无还手之力。大多数年轻的华裔选民还以为马华等是华裔的叛徒,巫统的走狗。好吧,就让行动党敢作敢当,华裔也一并铁了心把票投向他们,钟摆定律在过去10年几乎成为绝响,最后成功改朝换代。

民心所向,希盟终于执政,可是,我们(华人)还是少数呀。比起马华,或许行动党的强大,让大家觉得在希盟中和各党比较有商量余地,但是,别忘了,刚独立时马华(在国阵里)也是很强大。而且,普遍上行动党越强大,越容易形成敌对(甚至的阵营里面)的马来政党的攻击/离间目标。随着希盟越来越显示内斗不息,“强大的”行动党为了避免引来妒忌,行事也变得很低调,就这样,那个“敢怒敢言”的政党消失了(当然,别相信政党,大家表面上自然还是一片和气,正如青蛙一天不跳,都是同生共死的同僚;哪一天跳了,才叫做有原则的青蛙)。

这一次的州选,尤其可悲,同僚竟然收养起青蛙;同僚竟然挑起TIMAH事件;去年被人家从后门进来,赶出正宫;今年自家门前青蛙乱跳,神权挑衅;这个敢作敢当,敢怒敢言的华族依归,原则放去了哪里?当然,可以安慰自己的是,城市居民的忠诚度不减,8席还赢回了4席,不过已经是近几届最差战绩,还不要检讨吗?再不认真检讨,大选来了会输得更惨。

看来,钟摆定律重新回归。和以前最大的不同是,这一回马来人也开始学习钟摆定律了。马六甲的人民对于近两年来的政治恶斗已经非常厌恶,所以,他们在这一次决定回归国阵,提早迎来了钟摆的效应。如果国阵做到不好,那么,他们可以再给希盟机会。当然,其他事情可以慢慢来,杀三蛙以儆百是首要任务。

华人呐,老一辈的哲学也许落后,但是有一定的智慧。99%的支持也给力了,如果到头来只落得大家互相嘲讽,不如一人做一届?改革须要时间,这就对了。不管是巫统改革,还是希盟改革,都要时间。巫统的弱点是老一辈的领袖贪腐,且不肯放手,但是问题在人,不是在巫统本身,巫统的行政机制还是强大的。所以,马六甲人民决定给他们一次机会平反。同样的,希盟的问题也在人,不在党。如果希盟/行动党还持着华人是没有他们不行的铁票,那么奉劝他们最快做个历史检讨,钟一旦开始摆动,不是说停就停的。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