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December 6, 2021

阙上心头226-马来人的钟摆

 阙上心头226-马来人的钟摆

下一次大选,我们来看看马来人的选择。当然,以华人的角度来看马来人,我们的生活文化、社会价值观和中心思想不大一样,很可能看错。不过,试图分析一下国内最大族群的心思和行动,对华人备战大选是有一定的意义的。经历了上一次大选,以及几次的政府倒台,赤裸裸的让我们看到政党在朝和在野都是两张面具,两种作风;我们应该知道,对方明显比我们人多势众,要用强硬的方式来实现我们的理想目标,我们只有倒得更快,失去更多。所以,今时今日还有人相信99%的人倒向一方,历史将有所改变,那人恐怕活在自己的乌托邦里,别说马来人排斥他,连他支持的政党也当他是傻瓜。

让我们看看马六甲大选,马来人的选票取向。首先,重新振作,恢复竞选机制的巫统,六十年的政权不是盖的,其基层的凝聚力在胜选发挥了很大的作用。国阵推开国盟,独自上阵,28席中赢了21席,成绩非常标青;国盟这次一起与巫统和希盟一同对打,许多(华)人不看好,果然,成绩一出,只赢了两席,非常“难看”,有些人甚至说国盟大势已去。但是,事实是这样吗?

我们把显微镜头放大一点,再看一次。国阵获得的选票略增0.55%38.39%,国盟在伊党决定留下来以后,取得约24%的选票,此消彼长,希盟的得票率从50950%下降到36%左右。但是,国阵赢得的议席当中,多数票少过1000张的有12席,而国盟在10个席位的选票多过希盟,意味着就算没了国阵,希盟也不是人民首选。在慕尤丁的领导之下,国盟一跃而成最有前途的新星党。不但如此,国盟赢得的两个议席位于马来选民占大多数,且赢得军警的支持。这显示未来,土团加伊党才是巫统和国阵最大的对手。至于亲青蛙的希盟公正党议席全败,证明了人心厌恶领养了“有原则的青蛙”的“没有原则的代表”。此外,将借口推卸在选民不出来或回乡投票,那是鸵鸟的心态,先不说投票率增加,选票会倒向希盟,万一下一届大选,选民还是不愿投票,你还能怎么说呢?

很奇怪是吗?输了议席,却赢了口碑,这就是国盟。我们不要被那些叫骂国盟的人误导,以为国盟真的一无是处。国盟在慕尤丁的领导之下对抗疫情,以及发放援助金,让许多马来人心生感激,觉得可以给它机会;反观希盟的政治道德却只是嘴上说得好,执行起来却荒腔走调,当选民愚昧。当强调道德至关重要的人背弃了道德,得到惩罚是必然的。

另外,不管华裔多么害怕伊党的回教化全国,伊党在一些保守的回教地区,确实有它的市场。它聪明的选择了支持弱势的土团,因为土团可以供给他们资源,这是互惠的。关于互惠和博弈,华裔必须要问自己的是,我们供给了希盟选票,他们反馈了什么资源或改革?在面对回教化和种族边缘化的冲击之下和一班处于政治劣势的人讲理想,似乎过于不食人间烟火,也让人民觉得不够务实。这犹如林伯一直对“Bossku”穷追猛打,但是纳吉却又巧妙的连消带打回应,这个时候你偏偏讲什么盗贼1MDB的问题;奇怪的是你执政时为什么不把重要的事情先解决,让盗贼有喘息的余地,却要做倒台后才重新出击?纳吉为了求生,没有理由坐以待毙。现在,扯出了洁蒂的罗生门,让大家更加不懂谁才是贼。

我们看看,本来依附在敦马的强大背影之下的土团,抛弃了敦马,已经找到它生存下去的空间。尤其是许多年轻人,听多了巫统的贪腐,却也目击了希盟的倒台,和为权位而放弃原则,转而选择投向国盟。土团除了有几个不知所谓的无用部长之外,至今做了什么坏事?走后门吗?如果走后门是错误的,那么,为什么倒台之后安华一直要走后门的后门,甚至情愿被政敌/友耍得团团转?

回来钟摆定律。看来,马来人决定选择国阵和国盟为钟摆的两边,由老人派对擂少壮派。希盟倒台后的毫无方向,甚至盟友内里的不信任和裂痕加大,在砂州选举已经出现各自单飞的现象,只有加剧选票的流失。在春秋战国的时代,没有共识,只会因猜忌而势弱;选择单飞,只有死得更快。伊党和国盟绑在一起,却也时不时回头向巫统媚笑,因为它的目标很清晰,小不忍则乱大谋,在自己实力不够强的时候患了大头症,只怕会栽个大筋斗。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