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August 29, 2022

阙上心头-264-没有BOSSKU,巫统更好?

在我们这些外行人看来,纳吉的上诉案简直就是一场闹剧。从突然换律师团,到新律师团一开始申请展延审讯和纳入新证据被法庭驳回,再到辩护律师有如小孩子要求不到他的玩具而耍赖“罢工”,纳吉一怒之下炒掉律师团;最后又要求法官避嫌退审,多次申请展延,还找了之前的律师想要协助陈词;这一切和上诉何干?不懂法律的都知道这只是在拖延审讯,法官难道不知道吗?

 

为了考虑纳吉的申请,尊贵的法官花了两天的时间来研究,已经是法外开恩。但是眼看接下来的戏码越来越不堪,走场荒腔走调,个中还上演包括了一场纳吉前往清真寺发誓的番外篇,法官们没意思和他一同演下去,在接受双方陈词(没有陈词)以后,决定把上诉驳回,维持原判,纳吉入狱和罚款马上执行。

 

相信有不少人民坚信纳吉是不会入狱的,这也包括笔者的不少朋友。纳吉这次入狱,颠覆了许多人对法庭的看法。不管以后纳吉是否可以得到元首的特赦,至少在大马法律上,他被判有罪。这对之前许多贪污失信因为证据不足而无罪释放的案例,是个严厉的警告,也让人民对法庭的公正重燃希望。

 

现在,我们无需停留在纳吉的悲情,应该把焦点放在巫统第二号人物,也是现任主席阿末扎希的官司上面。“唇已经亡了”,“齿”还能安然无恙?LCS战斗舰丑闻越燃越烈,阿末扎希一开始惯常的否认和表示不知情被一再出现的新证据打脸,让他陷入了诚信危机,对他的声誉也造成严重打击。有些人甚至讽刺,扎希一再对对纳吉的SRC案件发表意见,看来比自己的官司还熟悉呢。

 

我们必须对首相的不干预司法记一大功。虽然,他可能是逼于无奈,因为如果干预司法“救”了这两位仁兄,换回来的可能是猛虎出闸,反咬一口,连相位也不保。反之,一旦纳吉和扎希罪成,我们觉得正义得以申张以外,最大的受益者还是他。因此,在公在私,他必须介身事外,避开妨碍司法公正的罪名。

 

所谓塞翁失马,焉知非福。“BOSSKU”和扎希固然是巫统党内头二号人物,支持者众,但是,他们的贪污滥权官司,即使在没有定罪之下,也让他们成了党的负资产,以及敌对党的攻击对象。如果巫统失去了这两个强人,在政治上的确是一大打击,但换个角度来看,也可能只是忍痛丢弃了两个烂苹果而已,之后背负的(贪污滥权)包袱变得没那么重了。官司派和官职派见机行事,很可能因此放下前嫌,枪口一律向外,一起打赢大选这场仗,才来论功行赏。

 

大选战火继续燃烧,反对党的拉菲兹已回归,“爆料王”的头衔果然名不虚传,对巫统频频进攻,绝不手软,让巫统从气势如虹变成现在的心浮气躁。反观行动党目前姿态反复,却让支持者茫然。巫统可能失去两大元老,届时没有丑闻的首相有机会收编他们的地盘,势力可能因此扩张,成为不可小看的黑马。另外,伊党的哈迪阿旺一贯的利用其号召力胡言乱语,希望在反对者围攻之下,发挥同仇敌忾作用,刺激其支持者不分青红皂白的护主。这招混淆视听他百用不倦,眼见形势不甚乐观,再次祭出来攻敌。涉及宗教、有理说不清的事儿,且看其他政治人物如何破招。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