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August 1, 2022

阙上心头-260-人民的乌托邦

 阙上心头-260-人民的乌托邦

 

我在两周连续两次给予人民公正党青年一派正面的评语,引来种种臆测,友人甚至置疑我是不是加入了人民公正党。其实,我还是没有党派的。在马来西亚,没有党派却要参政是很难生存的,幸亏,我从来不想参政,只是想用一只秃笔,写下我对马来西亚未来的预测。不管是正面也好,负面也好,若真能写那么长远,走到人生尽头的时候,回顾一下,也算是为自己,为社会留下一个不卑不亢的反馈。也就因为这样,我无须奉承任何政党,更不必害怕少了哪个政党,华人就没有未来。未来的大马华人比率将越来少,一味的愤世嫉俗,只有将华裔推向更封闭的空间,让华人的选票更加起不了制衡作用。

 

那么,华人的理想国是什么?首先,恐怕大家都希望没有土著优先,或者30%固打。这是马来西亚公民的国家,民主不应该分等级。问题是,行得通吗?也许,在野心家和种族主义继续执政的情况之下,这个乌托邦永远不会到来,但是,有理想的人民,必须相信事在人为。毕竟,我国的民主,还有很长远的道路要走。

 

坦白来说,我也不是完全支持人民公正党。不过放眼国内,年轻有为,心怀远见的领袖,到底有多少?巫统的法庭帮、土团的土著派、伊党的偏执派和斗士党的乱批斗,都不是我们想要的。当然,这些当代政坛执牛耳者,都是老一派的人物,我们一眼望过去,他们对未来的世界,除了执念,无所作为。年轻一辈如努鲁和拉菲兹,谁可争锋?或许卫生部长,巫统的凯里可以与之对撼,或许年轻如赛沙迪可以携手共同改造这个国家。其余者,恕我有所保留。

 

至于行动党,很抱歉,这是一个全民政党,却紧抓华裔基本盘赖以生存的怪党。终有一天,当华人发现支持越彻底,换回的却越少时,当中一些华人会改变想法,不再是不可或缺的感觉。而马华在国阵大方向的无所作为,只能以默默耕耘,用服务来换回一些支持,虽然不是必须,却很实际,也很认命。奉劝马华,既然以种族为根基,对国阵适当的反弹,才能激起族群的向心力,不然不止民族看扁你,友族也看扁你。

 

在我眼中,努鲁因为在年幼时,父亲受到政治迫害,所以,她小小的心灵中,烙下了大是大非的信念,这一点在她日后参政,是至关重要的。所以,当希盟执政,她一眼看出敦马的不可信任,即使拗不过乃父的恋相情结,她夹在黑白中,坚持不抱灰,选择退隐山林。

 

同样的,拉菲兹也和她是同道中人。拉菲兹一样有不贪恋官职的作风,甚至常常对官场的贪污现象踩钢线爆料,惹上官非在所不惜。不晓得各位还记得养牛案件吗?那就是拉菲兹的杰作。这种人才,对政治领导来说,是一流的打手,但是,如果他对敌我一视同仁,秉公处理,他的顶头上司就不是那么开心了,嘿嘿。个人觉得,如果希盟执政,他无意任相,委他成为反贪局主席,振作反贪颓风,最适当不过了。

 

无可否认,唯有将理想凌驾于权位和金钱之上,日久见人心,才会得到人民的支持。这种人对金钱和权势视如粪土,全心全意为国家更好的未来铺路,将心目中的乌托邦建筑起来。也许有人置疑,天下乌鸦一般黑,哪有政治人物是清廉的?其实是有的,只是往往还未冒出头,已经被政治的朋党“暗杀”了。要像新加坡那样以绩效治国,或者印尼佐科那样众望所归,谈何容易?但是,新加坡和印尼的人民领袖,正印证了民心所向。人民需要的,是无惧无私的领袖,带领国家向前。看看敦达因提出的国家问题,如果这个国家只剩下畏首畏尾,争权夺利,收买民粹,不敢正视问题的领袖,解决问题成为空谈,那么国家还有什么前途呢?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