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July 5, 2021

阙上心头204-1500亿的复甦援助配套 (政府救你,你也要自救)

 阙上心头204-1500亿的复甦援助配套

首相慕尤丁是政权虽然摇摇欲坠,但是他仍然努力于后冠病时期的援助计划。对了,这个时候谈“后冠病时期”似乎早了一点,国家好像仍在冠病扩散高峰期,政府除了延长全面封锁以及加速接种,似乎也想不到其他方法。是的,首相宣布的国家复甦计划第一阶段将在“每日人数确诊低于4000”,“ICU使用率处于中等水平”和全国接种率达到10%后,进入第二阶段。

以目前的情形来看,前两者需要依赖断病毒传播,因此必须加大力度限制行动,甚至关闭工厂和办公室,影响经济运转,使国盟政府投鼠忌器;后者相对而言容易许多,只要疫苗供应到位,加强接种程序和扩大接种范围,要突破10%人口(完成两剂接种)不是问题。一个月前凯里才给人家吐槽接种速度缓慢,这种龟步之速要56年才完成全民接种,不想转眼间每日接种数量已从数万变成数十万,最高记录达到25万之多;当时口不择言的政客毒舌嘲讽强,幸亏没有乱乱许下豪言,不然现在可头疼且尴尬了。以7月尚有1600万疫苗抵达,政府已经将每日接种目标提高到30万剂,笔者当时推算每日15万剂即可达标,看来还是小觑了凯里的能力。写稿之时,笔者和一些50岁以上的友人几乎都收到接种通知,妻子更在上周已经打了第一剂,将赴海外留学的学生也纷纷被安排接种适合前往该海外地区的疫苗;政府也已经在计划让学生接种,加大群体免疫的效应。人民从5月的非常急躁变成6-7月的安心等待。

当然,第一阶段的三个要求没有全达目标,政府不会启动第二阶段。所以,大家还要一起努力。笔者发现,虽然每天确诊案例依然在5-6000千宗,但是,以笔者的地区为例,近一周的案例已经从约60宗渐走低到约20宗,可见笔者的地区邻里正齐心协力将曲线压平,希望其他地区也是如此。

这个时候慕尤丁宣布1500亿令吉的保护人民与经济复甦援助配套(PEMULIH),但是人民抗疫已经快到临界点,类似的配套一再出炉,未必能让人民惊喜。不过,从另一个角度来看,首相是为了补缺之前61PEMERKASA+配套的一些遗漏之处。其中暂缓还贷半年,是沿用去年MCO1.0的方式,迫使金融机构再次妥协,希望银行家们能了解“皮之不存,毛将焉附”的道理。

同样的,许多财务专家担心公积金既然开了第一条水喉,很难不开第二条的情况果然成真(当然,和国盟对立的政治人物一直以民粹施压的影响力不可忽视);i-lestari之后是i-sinar,这次名为i-citra。名字不重要,重要的是一样是从公积金处提取自己的退休金来自救。对,政府救你,你也要自救。至于精算的财务规划师提到20年后退休金将少了若干,政府援助社会的压力将更倍增,笔者上期说过朝三暮四的例子,本期再说白一点,手心手背都是肉,伤了哪一块,不是只有您财务专家才知道痛的!

至于人民援助金加码,甚至还多了一个冠病特别援助金(Bantuan Khas Covid,BKC,其实只是一份心意,在疫情冲击之下,政府能帮助的有限,别说让人民丰衣足食了,三餐温饱也未必做得到,这叫做“寸草心”吧。但是,国盟开了5300亿令吉的援助金先河,如果冠病继续顽缠,行动继续管制,国盟“不幸”倒台,预料新的政府也不敢忽悠困苦的人民 要推倒国盟,先秤秤自己如何救国救民的斤两。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