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day, July 11, 2021

阙上心头205-黎明之前的黑暗

阙上心头205-黎明之前的黑暗

MCO不再通报为MCO,改之为国家复甦计划,少了每两个星期解除MCO的“期待”,大家还没办法适应什么叫“第一阶段”或第二阶段,感觉上结束行动管制是无限期的“远”。一些支撑不下去的人民挂上了白旗,希望有能力者施以援手;一些连白旗还来不及挂的人民受到伊斯兰党魁信奉的上苍给召见了,可惜没带回一点音讯,到底是继续抗疫好,还是跟从祂的代言人所说那样,什么都不必做,把双手张开,迎接来做客或是反客为主的病毒?

许多人失业,半年来自杀案件增加,已经逼近过去整年是自杀数目;经济上,每封锁一天损失的数目是亿亿声,大家一天一天的挨得很辛苦。其实,每个人都有低潮是时候,说到自杀,往往是一时想不开就过不到这个坎了。所以,政府增加对心理咨询的拨给,民间也呼吁那些活得很辛苦的人向各种援助热线求救,一个电话,一个倾诉,或许可以就回一条宝贵的生命。笔者也呼吁大家不要随便转发和自杀相关的信息,国家已经够悲情了,不要把人家的悲剧当成马戏看!

当然,国内股市自FMCO以来,也一路下挫。去年带来疯狂涨潮的手套股,这半年来股价一直跌跌不休,无法守护指数下挫。近日网上更流出一些留言,痛骂某些传授投资课程的股市大师误导学生,以致追随者损失惨重,一些甚至萌起轻生的想法,看来去年大热涌进的投资者已经吃了苦果。这里除了奉劝投资者要分清楚自己的长期和短期投资以外,不要因投资失败而冲动到而自杀;留得青山在,寻找某些机构例如AKPK等进行债务重组咨询,不要碍于面子而作出让人遗憾的行为。

另一方面,接种疫苗进行得非常快速,如今单日已经突破30万剂,让苦苦等待的人民有了安慰。之前中国钟南山团队预测7月起我国每日平均确诊病例将增至8230,并在8月将突破100万例,而依此类推,8月每平均确诊将增至约9千宗,令人非常担忧。和这个坏消息竞走的是国内的接种速度:人民等待接种的焦虑最高点发生在5月尾和6月初,那时大家宛如热锅上的蚂蚁,也不乏政客嘲笑和谩骂。而今部长预测的每日25万剂,已经推进到每日30万剂以上,75日接种人数突破20%659万人(接种两剂的人数也达到8.6%),焦虑的情绪才逐渐得到纾解。这,是不是极度黑暗之后的黎明前奏?

至于国会重开,这是必须的;大家也应该记得,当初实施的“紧急状况”,承诺了要在81日解除的。首相慕尤丁的“好运”是否已经告一段落,不是我们关注的重点。我们关注的是,如果他成功稳住政权,接下来这个国家要怎样运作?如果他倒台,下一个政府又怎样运作?耍嘴皮永远比行动容易,掌握权势的官员往往更易于滥用权势(比如说,为了吃榴梿);而官司症候群当然希望换个政府,从此脱离官司诉讼。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