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June 28, 2021

阙上心头203-考试的透明度

 阙上心头203-考试的透明度

2020马来西亚教育文凭(SPM)成绩在610日放榜。在疫情冲击之下,考生发挥了“洪荒之力”,考出过去5年来最佳成绩,除了要恭贺考生在大流行中的努力得到回报以外,一些学者也指出这次成绩所隐藏的忧虑。因冠病和行动管制之故,去年的(去学校)上课的时间几乎比往年少了一半,而不得已推出的网课,不止学生在混乱中摸索,只怕连老师也感到不知所措和慌乱。这种情况之下,考生不成为炮灰已经非常幸运,结果反而表现更好,看来不是考试制度出了问题,就是教学制度大有问题。

一些老师就过去数十年的经验,认为大难之年,必有鸿福,即每次国家教育面临巨大挑战(比如说,改制或该学习课程),当年的考试可能因祸得福,政府批改时网开一面,将各等级的分数范围调低,让更多考生顺利过关。这次国难当前,似乎又印证了过来人的预测。虽然考试年年有,有时表现比较出色,有时稍微逊色,是平常不过,但是,因为学习艰难就放松把关,未免让人感到苟且。

其实之前教育部长突然宣布废除小学六年级检定考试(UPSR),笔者已经觉得我国的教育制度过于受政治人物影响。宣布之后随便以某某学生因考试辛苦而落泪考试为例,除了作秀,我也想不出更堂皇的理由。这情形就好像那一年的教长体恤学生要常常洗容易肮脏的白鞋,而随手就批了黑鞋的请求,结果黑黑白白,白白黑黑,又黑又白,不黑不白的闹了好一阵,当初批的大官已经下堂而去,徒留还在读书的莘莘学子和校方无所适从。

同样的情形发生在UPSR。国内的教育水平无法和先进国比较,连师资也远远不如。废除考试制度,难道就可以提升评估方式吗?从几年前的初三考试(PT3)变成学校内部鉴定,然后废除小一至小三学校考试,到现在的废除UPSR考试,我们国的教师是否已经准备好进行学术评估了吗?

个人觉得,从小学至中学的12年教育,没有了第三方公开测试的UPSR,很多家长失去了一个中期了解自己的孩子学习程度的机会。但是,废除考试不代表成绩满分,到最后,学生还是要面对人生最重大的考验之一 中五的马来西亚教育文凭考试。缺少了一个中期评估,到了中五,问题是不是更尖锐化呢?

而今,却让人怀疑SPM的考试及格水平是否如放榜那样上升,不由得让人担心其水准是否已经变质了。笔者最近对一些国际考试进行研究(例如IGCSEO Level考试等),发现这些考试在世界各地进行,为了维持一定的水平,在评估方面做到十分透明化。什么是透明化?其中一项是在考试放榜时,相关考试局对批改成绩作出了全面的评析,公告天下每个科目的批改制度(和题目作答得分方式),以及各等级的分数范围。这些分析可以轻易的从许多教育网站取得,非常透明。也许笔者愚钝,至今无法从任何网站取得国内政府考试(例如SPM)的的批改方式、作答得分方式或者如何决定各科特优至不及格的分数范围。偶尔问起一些身为老师的友人,一样讳莫如深。一

直到今天,还是有很多人怀疑我国的考试等级可分几种“标准”,甚至有人指控这次是教育部降低各成绩类别的门槛,结果换来教育部的报警处理。其实,何必报警呢?与其因为不透明,惹人毒舌,不如向国际考试看齐,将所有考试的评估结果和等级类别,以及所有的作答指南以透明的方式放上官网,一解疑窦,不让无知人民胡乱揣测?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