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June 14, 2021

阙上心头201-什么是政府援助配套BPR和BPN?

 阙上心头201-什么是政府援助配套BPRBPN?

笔者上个星期谈论了青年电子钱包(e-belia)的拨款,引来一些友人询问关于政府下放的援助金配套。老实说,许多人民对政府发放的援助金深感怀疑,因为政府的援助金动辄拨款几十亿令吉,可是他们却一分钱也收不到。人民呐,他们不肯定自己是否合格,却也不知道哪里申请或求助。若在几年前,我们还可以从各政党人士中咨询或代为申请,这一年来在冠病和行动管制之下,大家举步艰巨,申请截至日期一下子就过去了,很多人求助无门。

不但如此,我们的政府有个习惯,换了政府以后往往喜欢将前朝的某些行政内容稍微更改,然后换上官方新名称以示区别,当作是本朝的新创意了。却不知道这样以来,很让人民混淆。不单如此,就以国盟政府为例,执政一年多,针对冠病已经祭出了7项援助配套,一些援助计划进入了2.0甚至3.0,就算是草拟方案者,也可能有点晕头转向吧。

笔者趁这两周全面锁城(FMCO),查阅了一些配套,希望能够从中了解一下有哪一些是符合自己申请的。一查之下,才发现个中果然“博大精深”,非等闲人士如我可以完全参透,但亦因此技痒,希望将自己了解的写出来,和大家分享,说错的话,也希望大家指正。

说到援助配套,不得不从BPR开始说起。什么是BPR?它的华文名是人民关怀援助金。如果追溯历史,最先的名字是BR1M,对了,喜欢“一马”的政府,推出了这个一马援助金。然后,换了政府,即使大家都是一个马来西亚人民,不过当然不可以用回旧名字帮人家宣传,所以BR1M改成了BSHBantuan Sara Hidup Rakyat,生活援助金)。过了两年新政府又倒台了,“新的”新政府自然也不能帮人家名留青史,于是这个BSH就又“正名”成为今日的BPRBantuan Prihatin Rakyat)。那么,在BPR下受益的人民包括家庭和单身组别:

家庭组别/每月收入/令吉

援助金(最多1个孩子)/令吉

援助金(最少2个孩子)/令吉

单身(21-59岁)每月收入/令吉

援助金/令吉

2500或更低

1200

1800

2500或更低

350

2501-4000

800

1200

OKU18-59岁)每月收入/令吉

援助金/令吉

4001-5000

400

750

2500或更低

350

(注:60岁以上的单身或OKU依照家庭组别分类)

BPR将分阶段发放,根据记录,第一次发放时间为2月,然后在5月和今年9/10月继续发放剩余的援助金。不过,最近的Pemerkasa+配套将在6月另外发放一笔新的援助金(名为BPR Tambahan,根据不同类别,数额介于100-300令吉之间。

至于申请日期,上一回开放是从2021115日至215日;BSHBPN(见下)的合格者不必另外申请。向隅的合格者必须留意下一个开放申请期限了。

至于另一个援助配套叫做BPN Bantuan Prihatin Nasional,国家关怀援助金),虽然和BPR很相似,其实是不同的。国家关怀援助金是政府在2020年为了减缓疫情冲击而专为B40M40群体推出的援助金,BSH的合格者将自动获得BPN的援助。至于M40群体则需要依据内陆税收局的资料库以查询是否资格,其类别如下:

B40/每月收入/令吉

援助金/令吉

M40/每月收入/令吉

援助金/令吉

家庭收入低于4000

BPN1.0– 1600 BPN2.0 - 1000

家庭收入4001-8000

BPN1.0 –1000 BPN2.0 - 600

单身收入低于2000

BPN1.0 –800 BPN2.0 - 500

单身收入2001-4000

BPN1.0 –500 BPN2.0 - 300

(注:单身为21岁以上, BPN1.0 20204/5月发放,BPN2.0202010月和20211月分批发放)。上一次开放给申请者是20201015日至1115日。

由于冠病威胁未退,政府唯有持续援助中低收入者,因此出现了BPN2.0。觉得没有收到这些援助金(BPRBPN)的人民,不妨对照一下上面两个表的收入状况。如果有符合资格却忘记申请,错失机会, 那是自己过于疏忽,怪不得政府,请加倍留意下一次开放给人民申请的期限。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