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April 26, 2021

阙上心头194-退休吧,老伯

 阙上心头194-退休吧,老伯

新加坡候任总理王瑞杰日前致函请辞,原因是健康和年龄限制问题,引起了群众的各种揣测。如果是因为健康起了红灯,那无可厚非,不过,如果是因为年龄限制,王氏年方五十九,在政治上正值壮年,一些人觉得未免过于牵强。这一些人,当然包括我国“老当益壮”的政治人物。或许新国的政治年龄和许多国家不一样,他们采取精英治国制度,在任命总理和下一任接班人方面费尽心机,务求妥善安排,让一任任总理得以发挥所长,代代传承。这和许多国家领导的不肯下位,害怕继承者无法继续自己的“雄心壮志”的想法有很大的不同。我国就有位劳心劳力,觉得无人可比所以退而不休,想一而再、再而三连任的首相敦马,希望有生之年,得以完成自己夙愿。

当敦马以93高龄任职大马首相时,人民对他充满敬意和期待,甚至有“我们的领导在93岁才任相,55岁怎能言退休?”,那时,确是一时佳话;没有人想象得到两年后他推倒了自己。现任首相慕尤丁也已73岁,声声够票当首相的安华与他同岁,巫统的两大领袖纳吉和扎希也6768岁了。王瑞杰不呈辞,我们还以为由老人来领导国家是合情合理的,原来并不。首相一职,没有规定退休年龄,但是老而不休,不一定恰当的;邻国的领袖“适龄”而言休,对大马的政治起了一定的激荡。以后,我们是否真的希望“老人”治国?

行动党党选在即,在野派的一句“无需去华化”,即被在朝一派冠以“华沙派”,而反击者也以“英沙派”称对方。一切根源,起之于华基阵营置疑是否该为了马来票而淡化华人色彩,引起自认为全民政党的“英沙派”大力批评。个人有点奇怪,为什么是华沙对英沙,而不是对“巫沙”呢?是不是大家都对巫沙有所顾忌,而自动转为“英沙”?我在这里谈论老政治人应该让给年青人“一片天”,可别为我套上“青沙”主义,写的是对抗“老沙”主义文章。

无论如何,一场政治轮替,到希盟倒台,不管是巫统、公正党、土团党、伊党或行动党,一出出戏演的是资深年老的领导牢牢掌握住权力,一点也没有让贤之意,总而言之,利令智昏,除了自己就是看不到其他贤才;不像新加坡,一上任就拟定接班计划,栽培“年轻”的接班人。思维的高下,可见分解。或许,真要等到18岁的国民能够正式投票了,新时代才能来临。

远的不说,近的我们看行动党改选。党中没有退休又最资深的领袖林吉祥又要出来选了。林老伯他81岁了,还有什么放不下的吗?他这次又重施故技,以“做好准备会输”说词来博取同情票。不过这个以退为进的方法,或许不再凑效了。人们现在提到他时,最不忿的就是他尝言,如果马哈迪不遵守诺言交棒给安华,他就退出政坛。结果敦马没交棒,他也没退出政坛。为了执政和政敌敦马联手,到最后连信诺也输掉,晚节不保。如今敦马还在反复思考选或不选时,81岁的老人却要可怜兮兮的怕输又出来选,是为党好,鞠躬尽瘁呢?还是行动党没有年轻人了吗?依我看,林家的第三代都要出来接棒了,林老伯是时候放下一切,含饴弄曾孙了。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