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April 5, 2021

阙上心头191-安华的数字真相

 阙上心头191-安华的数字真相

上期我们说到成为百万富翁的数字因人,因情况和因时间而异。这回我们看看各政党领袖对数字的观念,更加迥异。其中最令人不明所以的是公正党领袖安华的数字观念。从509开始,希盟以大多数的议席(113)执政,那时,大家都没有怀疑希盟是否有足够的议席继续执政下去,之后跳过来支持希盟的国会议员越来越多,不知不觉已经到达129席,如果加上亲希盟的民兴党和沙民统党10席,大家还在幻想会否有一天希盟可以达到三分二多数议席(148席)。如果有这么一天,那么不管有什么法令或修改宪法的动议,希盟完全可以不看反对党脸色,轻易通过 这当然也包括延迟已久的选区划分。

那时,安华先生出狱后,一下子说不急回到政坛,一下又安排补选,希望早点給人民一些贡献。有这么多议席在手,希盟自然不紧张让安华尽快任相,安华口中的掌握“大多数议席”完全不需要说出口。那时,希盟也不急于落实反跳槽法令,反正人多马壮,只有青蛙跳过来,哪有跳去水源短缺的地方。而国阵本来执政第14届大选中夺下79个国会议席,但经历成员出走,议员跳槽以后,只剩下约40个议席,从最大到最小,甚至面临完全解体的危险。为了保留苟延喘息的空间,唯有支持敦马继续任相,拖延安华任相的日期。而敦马领导的土团党虽然一开始只赢得12席,不过在吸纳其他跳槽议员之下,席位膨胀至32席,但是在希盟里依然没有公正党和行动党是实力大,所以敦马无时无刻不在思考怎样巩固自己的实力。

在去年2月喜来登事件之后,事实证明,各怀鬼胎只能导致互抽后腿。越急于突出自己为大多数,越容易倒台。所以,议席最多的公正党和行动党,无法再次修成正果,公正党更由阿兹敏带走部分人马投奔土团,元气大伤,反而让弱势的土团党结合其他反对党,一举执政。安华的数学考试开始扣分。

从那时开始,双方人马势均力敌,只要一方跳槽,另一方就想尽办法从敌营挖回一名,维持不变状况。而巫统始终没有从数字噩梦惊醒过来,还是自认可以获得大多数的马来选区支持,却忘了瓦解自己的原来是自己对于数学,例如26亿等的不敏感。

不过,安华在去年尾也开始了数字错觉症,口口声声说有足够数字可以推倒国盟政府,但是,又举不出任何证据出来。坦白来说,许多人民对于安华任相还是充满遐思的,他不似敦马那样强势,在希盟里又常常强调不分种族全民合作,其多元种族的路线令人期待。但是,一次又一次的交不出过半议席的数学题,一次又一次的浇熄了烈火莫熄支持者的热情。同时,在争取过半数字的过程中,不惜考虑和倾种族形态或患上官司症候群的巫统领袖眉来眼去,算盘还没有打响,一些忠于希盟理念多于为了执政不惜一切的议员反而先放弃了他。

“够人”,是安华口中的数字概念;现实是,数字不是用讲的,而是用算的。你在算人头时,人家也在算,可惜你不是考官,数字不是你说了算。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