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day, May 3, 2020

阙上心头143之退休数字,从何算起?


阙上心头143之退休数字,从何算起?
这一次的行动管制,关乎病毒扩散和大家的生命,所以,虽有一些“无自由宁挑战生命的长度”的人,大多数人民还是乖乖听话,居家56天(或更长)。至于上周谈了个退休课题,引起了读者的兴趣,想要知道到底存多少钱才够退休。其实,要过怎样的退休生活,在于您能存到多少退休金,以及退休后的生活开销。根据市场广泛的传言,大多数人的公积金储蓄,退休时还不足5万令吉,大多数里的大多数在55岁退休年龄一到,就提完这笔数目,而且在三年之内用完它。
 
这就是了,年年过着入不敷出,卯吃寅粮的生活,一旦拿到一笔不小的数目,还不对自己慷慨一点,多用一点?就这样,钱,三年花光了,人,只有重新回到职场,继续打工。如果还找到工作,下场还好,虽然无法过自由自在的退休生活,至少接下来还有收入。如果钱没了,工作也没了,接下来的日子怎么过呢?
 
有人说,华人就是危机感太重,钱不敢花,孩子也不敢生,你看友族,是怎么过日子的?笔者不会教您怎样过日子,毕竟自己的生活自己得负责,笔者只是想把一个退休的开销用数学算出来,您要觉得这是危机感过度,那么,可以略过本篇不读,毕竟不是每篇文章都适合全部人读的。
 
让我们从收入来计算开销,这应该比较实际一点。一般上,我们的开销不能超过收入,不然,别说没办法存钱,连过穷日子都有问题。如果一个月入4千令吉的打工一族李先生,无不良嗜好,过着量入为出的生活。那么,我们当他的开销占了收入的60%,即他扣除开销后,还能有1600令吉的存款。基本上他不符合上期所说的强制将自己的70%收入存下来的条件,也就是说,要成为FIRE(财务独立,提早退休)一族比较困难。
 
我们再看提早退休的另一个储蓄条件:存到个人年开销的30倍或100万令吉。李先生的年开销是28800令吉,30倍即为864000吉。如果他每年存19200令吉,得存45年才行。我们姑且当他的加薪和存款利息情况可以比得上通膨的效应。这45年,得没有意外,无惊无险,顺顺利利的储蓄才可以达到目标。看到了吗?所谓的FIRE一族,不是人人可以当的。
 
说穿了,要成为FIRE,收入需要高于一般打工仔,甚至是T20的顶尖20%吧。不是吗,可以将收入的70%存起来的人,到底有多少个?看回李先生,如果他可以把收入的70% 2800令吉)存起来,大概只要26年就可以存到86400令吉,比原定的年份快了19年,他也可以提早退休了(事实上却非如此)。
 
但是,人要有梦想,生活才有意义。如果太会精算,还没开始就投降了,人生还有什么意义?希盟虽然执政像做梦一样,一年半就倒台,但是如果没有坚持了60年的梦想,它也推不倒国阵。梦想成真和梦醒时分,有时快有时慢;不过没有梦想,何来奋斗?
 
提早退休,是每个打工一族的梦想。首先,这个梦想奠基于要有可以存钱的本领。至于如何达到梦想,有两个因素是要非常注意的,一是存钱的数额,一是存钱的时间。数额大或时间长,目标可达。万一,数额不大或时间不长,是否不能成事?不必绝望。敢于梦想的人,天无绝人之路,我们改次谈谈另外两个比较难掌握的因素,即回酬率和机会率,看看它们如何帮助我们美梦成真。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