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May 26, 2020

阙上心头146–顺流逆流


阙上心头146顺流逆流

“一小时”国会在吵吵嚷嚷中草草结束。反对党这次各怀心事(不是各怀鬼胎吧?),再加上各州议会正上演兵变戏码,没有改朝换代的也必须固守城池,怕笼里鸡作反,暗里中枪。此时此地,国会是自己拱手让出来的,还是不要浪费时间,7月再战吧。因此,国会反对党的声音并不一致,只是零零星星的“违宪”,不公平,怕输等等讽刺一番。说真的,人民在MCOCMCO之下,已经奄奄一息,只希望经济活动快快恢复正常,哪里有空去辩论真理?

我们看这些政客,尤其是跳来跳去的梁上小丑,顺流逆流对他们来说如同家常便饭。跳对了,就立马风生水起;跳错了,下次再跳过。政治对他们来说,就好像打份工一样,还说打工仔有哪个不是往高薪的地方跳?只是,打工仔靠的是学历或本事来跳槽,而政客却利用人民的选票,来为自己争取更佳的“福利”,完全辜负了人民的信任和委托。既然如此,人民可要看清自己的逆流如何成为这批跳蚤的顺流,以后算账时记得斩断他的票流量。

进入5月尾,一些上市股市的业绩陆陆续续的出炉,从报告中,我们也更容易了解疫情对国家2020首季经济的冲击。由于行动管制在318日开始,那时2020年首季只剩下2个星期的时间,因此COVID-19对首季的经济冲击不十分明显;不过,接下来的第二季,经济几乎停顿,回顾首季的结果,不难分析出次季的严峻程度。

当然,不是每个行业都遭到逆袭,一些医疗股如手套业,在疫情扩散之下,业绩逆流而上,盈利大涨,股价也顺风顺水,给投资者带来不小的赚幅。此外,大马交易所的交易量激增,甚至突破100亿,印证了“选对行情挑对股,赚钱其实并不难”的金科玉律。

一名想要增加退休财富的小记目前的心情写照,大概也是想要入场又怕亏钱的新手的想法。我们太容易被历史迷惑,早在两个月前,股市那片天好像要塌下来一样,许多想进场投资的新手吓的影子都不见了。没想到两个月后,当时勇敢进场的投资者赚了(大)钱,炫耀着“不入虎穴,焉得虎子”的有勇有谋,让临阵退缩的菜鸟羡慕死了。

我对那位小记说,投资前先想好自己要赚多少,能亏多少,俗称“风险管理”,那是最重要的。看到人家赚钱,心生羡慕,恨不得自己也像他一样,却忘了人家可要冒一定的风险才得来的财富,那叫没有重考虑,乃投资大忌。投资大师如巴菲特等,谁没有经历过顺利逆流?唯有事先做好风险管理,才能顺流过关,或逆流而上!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