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May 11, 2020

阙上心头144–连银行也来U转


阙上心头144连银行也来U

 
行动管制慢慢解禁,我们开始看到中央政府以及州政府的矛盾。但是,由于部分州政府由其他联盟执政,因此和中央政府不咬弦是可以理解的。大致上人民从开始排斥管制,到接受管制,到5月的阶段已经可以自动调整对管制的应对,告诉了我们,习惯是可以根据情况而改变的。而由反对党执政的一些州政府,固然不愿和国盟同一阵线,但鉴于疫情的严重,还可以和中央配合,至于到了解禁时刻,当然要夺回自州的主动权。三月到四月的政治休战,各党应该在静居中草拟好下一个斗争的目标,5月逐步解禁以后,大家重回火线,必将掀起一场新的政治斗争。

 

解禁之前,国家银行作出一个宣布,针对延缴汽车贷款6个月计划免息措施作出一大U转,声称利息必须照算(!),让政府的拯救配套划不上一个美丽的句点。虽然国家银行之后作出进一步解释,但是,这个U转已经打击了人民的信心,更让之前的跟随者感到被逼上了梁山。政府在行动管制令执行时,拟定了一连串的拯救配套,其中一个正是这个措施:政府希望银行能够将偿还贷款的供期从4月开始暂停,延后6个月至10月才恢复正常,让人民可以在期间腾出一些资金来面对COVID-19的冲击。

 

当时的说法是如果我们选择延期,那么什么也不必做,银行会自动冻结供期直到10月;反而是选择继续供下去的客户必须通知银行,且不能进行自动转账选择。当时笔者还记得大家在咨询银行的意见时,银行一律是以供期至少延后6个月来解释,即如果我们要供5年,那么今年的4-9月是一个特别的冻结期,期限将自动延后6个月,而所供的数额(和利息)不变。

 

如果是这样,那么倒也不失为一个好主意,我们在这段时间全心全意对抗病毒,之后过回正常的生活,再继续供下去。但是,国家银行突然U转,说这段时间如果不供贷款,银行将会附加额外利息。这原本也不过分,但是为什么不在3月好好说明,到了5月才来厘清呢?难道,我们在3月所听到的(银行)解释,是一项“假消息”?

 

国家银行跟着给了两个选择,一个是不想付额外利息的客户可以在10月时一次过还完4月至9月的供期,如果不能一次过还完,那么,银行将会推出一个新的供期(加上额外利息,数额当然比较高了),让客户在同样的期限内还完。

 

对于本来就打算跟着供期计划还完贷款的我们,其实没有什么分别,就只是麻烦一点,在5月要通知银行(或者是等银行通知)我们不要展延,所以先供回4月和5月的贷款,然后一切照旧。对于相信政府和银行真的有意“帮助”我们度过这六个月难关的人民,这回可长了眼睛,看清楚原来银行“雪中送炭”是要拿回代价的,高明到连政府也被摆了一道;惨的是一些人民已经用掉了这笔供期来应急,如今唯有任银行鱼肉了。

 

不过,没有在3月时对客户清楚解释这个延期措施的利与弊,甚至是刻意诱导客户倾向于选择延期付款,银行在作出这样的行动时,有没有遵守“提供客户非常客观和正确的信息以及尊重客户的最终选择”的准则呢?如果客户觉得自己遭到误导,那么,能不能对银行展开诉讼呢?赢面有多大?拯救配套出现了这么大的纰漏,政府又该如何帮助人民补丁呢?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