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day, March 3, 2019

阙上心头082之投不信任票


阙上心头082之投不信任票
伊党玩手段毕竟玩不过敦马,傻傻的签了协议,才发现被人摆上神台,忙不迭的顾左右而言他,告诉大家,原来有某党要倒敦马,所以他们见义勇为,如果有人要投敦马不信任票,他们会站出来为敦马后盾,至下一届大选为止。这真应了俗语的“马不知脸长”
上一期我把大马国会形容成公司,不过只谈到其中一个大股东希望联盟的股权,没有让大家一窥全豹。今期我们就来看看,如果国会作为一公司,里面的股权分配是如何。大马国会议席有222位(100巴仙),当中希望联盟目前控制了126席(希盟的公正党:行动党:土团党:诚信党席位为50422212),即56.7%,已经过半。
国会和公司法律一样,一名大股东控制了50%以上的简单多数票,已经足以决定许多公司决策,例如委任总执行长(首相)和管理层(内阁)等。至于遇上特别情况,则另当别论(例如涉及资本的动议--公司一般上要超过75%股权赞成票;而国会的事项包括修改法令等,则是要超过三分之二的大多数票才算通过)。只要过半,最低限度,反对派无法将执政派踢出管理层(内阁)。
大股东当然还有友善伙伴或相关人士,这些股东虽然不直接属于大股东,但是和大股东关系友好,必要时可以站在一起,扶持一把。在国会里,如果沙拉越政党联盟19席,沙巴的民兴党8席,最后还有6名行踪未定的前巫统议员,及少数自由人士,都属于友善伙伴的话,那么希望联盟在一切决策最须要的三分二席位,已经到手,反对党无法阻止希盟的任何决策。
那么,我们将镜头转一转,看看国会大股东---希盟内部的权力斗争。上期我已提过,这家“公司”,由4名大股东组成,本来是刚刚过半(即117席,52.7%),不过在土团党广收巫统叛将之后,实力大增,控制了“公司”的56.7% 126席)。不但如此,土团党的实力可能在编收剩下6名前巫统议员后进一步膨胀。如果再拉拢沙巴潜在的青蛙议员,和沙拉越联盟组团,席位可增到最多53席,一举跃升希盟最大党。别以为这是痴人说梦,政治和商业一样,唯利是图,什么都有可能。到时剩余的36名巫统议员(纳吉和阿末扎希不算)识时务者为俊杰,纷纷归顺,土团党可能改一改名为“土统”或“巫团”党,立即成为国内第一大党(股权最大),无须看人脸色。
要投首相不信任票,须要收集222票中的112张票;伊党言外之意的两党,加起来已有92席,加上不满敦马行事的其他党派大有人在,试问伊党区区18席,如何保得住敦马?因此伊党所谓的背后支持的力量,是微不足道的;敦马说无须伊党背后支持,也是对的。毕竟政治上的承诺,不值几文钱,真到那时,恐怕发生伊党阵前倒戈,反插他一刀的可能性还大些。从希盟四党必须团结一致才能组政府,到敦马积极开花散叶,至今为止,公正党和行动党陶醉于新的权力分配,对敦马的安排服服贴贴,除了了解分则两失,唇亡齿寒之道的同时,也自信土团一个小党,翻不了天。
所以,作为一名优秀的总执行长,肯定明白增加股权,才是永垂不朽的最大本钱。剖析了“国会”这家公司的股权局势,我们且看老谋深算的首相如何继续“自强不息”,扩充自己的股权,不但不被人拉下马,还要反客为主,一统天下。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