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day, March 31, 2019

阙上心头086之马航和普腾


阙上心头086之马航和普腾

马航该不该关闭的话题持续热论,这次亚航总执行长丹斯里东尼也说话了。东尼说了公道话,即马航的确有许多人才,也是一个优良品牌,关闭它不是一个好主意。那么,说回敦马之前的三个选择:拯救、脱售和关闭。关闭马航,是最短视、不明智的决定;拯救马航,政府哭穷,拿不出钱;最后,只有脱售一途了。其实,马航是一个有价值的品牌,不管是拯救或者脱售,都将为国家制造价值,但是,关闭的话,不止是在扼杀价值,更冒着让一万四千个人民失业,成为历史的罪人而为。别忘了,将来希盟不一定可以永远执政,而肯定的是敦马自然不会执政多年(他说两年,现在还剩下十四个月),以后政府如果翻案,当下做决定的敦马反而成了罪人。

普腾脱售給中国吉利就是一例。这笔交易是在纳吉执政的时候完成的。当时大家都觉得多元重工业占尽了便宜,因为中国出钱又出力,全心全意就是要帮普腾擦亮招牌,而且当时普腾的不长进和业绩节节败退,都显示了技不如人的窘境,说吉利是拯救者也不为过。更重要的是,多元重工业还是控制了51%,人家面子給足了。

可是,这个号称为敦马的亲生儿的公司,在当时引来敦马强烈的反对。当时纳吉虽没有说国家没钱来拯救了,要嘛关闭,要嘛脱售,但是,他的反应,正影射了当时的他和此时的敦马所面对的选择是一样的,而他选择了脱售却又不失去控制权。无论如何,只要他没有顺着敦马的意愿而行,将来如果敦马掌权,他就是一名罪人(当时可没人想到敦马真有重做首相的一天)。

敦马最后的决定,应该和当时纳吉的决定一样。你们别笑,历史是会重复的,虽然重蹈覆辙的阵营不一样。不过,我们都知道,纳吉和敦马的性格是不一样的,不同性格的人做同样的事,可能发生不同的结果。

从普腾的例子,可见敦马是不允许外人干涉国产公司的运作的。这一点,可以引申到他任用敦达因来代表他与中国谈判,或者由敦达因开口批评一些国事包括马航事件可见一斑。外国人或者年轻的大马一族肯定不了解:敦达因既非内阁成员也非国会议员,何以他的言论和受重用程度还大于上述人民委托的代议士?

即使纳吉救普腾的方式是救马航唯一可行之道,敦马是不会也不屑学他的。那么,这样的情况之下,还有白武士肯出钱又出力来拯救马航?以敦马的性格,最后,唯有自己救自己,或者宣布一些“人民不明白但他明白”的方法。而自救的后果是,历史将又重复:政府又再浪费一大笔财力,徒劳无功。

我们再看近来政府宣布的一些计划如居林新机场、国产车3.0,就可知道政府正一步步走回以前私营化的错误,这课题牵涉更广,以后我们慢慢讨论。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