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day, March 10, 2019

阙上心头083之选择性强制政策


阙上心头083之选择性强制政策

在股市投资的散户们,最讨厌的除了投资的股票亏钱之外,大概是大股东出招,强制性从我们手中夺走我们发股票,即使在出价的过程中,我们赚到钱;亏钱那就不用说了。有些新手会问:“股票买了不是属于我们的吗?如何可以硬硬夺走?”

当然可以。现实生活中最容易的就是全面收购。如果全面收购里有超过90%的非利益股东票接受献购,那么大股东可以强制性收购剩余的10%非利益股东的票。换句话说,不管你同不同意,他还是可以付你收购价钱,然后夺掉你的股票。这是法令规定。另一个比较复杂的“选择性资本回退”,如果献议者符合若干条件,也可以把所有收到献议的小股东的股票全部买断。

自从希盟接任政府以后,他们推动一些政策的手法很类似这种方式。人民是不喜命令式的强制性政策,许多政策因而引起民怨,可想而知。不信吗,我且列下一些“强制性”的政策,让大家看看:

-    强制议员申报财产(执行上似乎避重就轻);

-    强制进行国产车3.0计划;

-    强制性青年必须修完中学课程;

-    强制性接受废除死刑,反对的执政议员得辞职(我还是第一次听到这个不成文的执政规矩);

-    强制性在餐厅及公众场所禁烟(这大概是最受非烟民欢迎的强制性政策);

-    强制性要吸毒的青少年父母受罚(!);

-    强制/化退休储蓄;

-    (最新的)强制性安装儿童座椅……等等。

这里面当然有好的政策,就好像有时我们也会遇到超好的全面收购价钱。我想,希盟许多语调皆用“强制性”的字眼/口吻,大概是以前在野的时候,说话没人听,往往要强调话语的重要性;强调的语气用惯了,执政了以后,一时间却转不过来,就变成了“强制性”。

要进行全面收购的大股东们,如果要收购成功,必须使出适当的示弱手段,或说市道艰难啦,或说出价合理啦,绝对不能摆出一副“吃定你小股东”的嘴脸,这才可以搏同情兼达到目的。可是希盟诸君,大多数初尝权力滋味,迫不及待的露出官老爷的气派,无视人民最讨厌的就是高压手段,于是,有理野变得无理。

况且,最大的问题是希盟采取的是选择性强制政策,难免让人民认为他们是努力有余,诚意不足。为什么不强制承认统考呢?为甚么不强制废除大道收费呢?为什么废除了GST,却换一个SST的税制呢?还有,为什么当了政府以后,所见所闻,都和民间越走越远,人民埋怨物价越来越高,您却夸说通膨1%,有史以来最低!

人说新加坡政府像个大家长,安排好人民从出生到退休养老的生活;可是,换到希盟做大家长,萝卜没給,却时时拿个大槌要当头敲下去惩罚,人民如何接受呢?这就好像一个逼人的全购计划,小股东即使无法抵抗大股东的逼售,仍要群起而反之。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