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day, February 24, 2019

阙上心头081之如果政权就是股权


阙上心头081之如果政权就是股权

新年伊过,勇于进场的散户散户在这个猪年还真的赚了些钱,希望旺气延续下去,过一个油光满面的大肥年。话虽如此,外围和内需,似乎不是很乐观,股市要赚大钱,还言之过早。先说一说国内局势的发展。在政治上,有人笑称马哈迪变成了“马哈帝”,近来一连串的政治变化少不了他在翻云覆雨,让大家都傻了眼。说到马哈迪的手段,向来是“顺我者昌”的一贯作风,以前如是,隔了十多年的现在亦是。许多人民很不耐烦他的一再重提旧事,例如新加坡水价、华人最富、国产车、以及最新的重启F1。在他眼中,这些在他第一任期无法完成的宏愿,在第二任期有必要继续,即使人民不喜欢听到。喜欢和不喜欢,重点是在位的是谁。

目前牢牢控制着政治大权的人正是马哈迪,我们应该讨论的是他喜欢听到什么,而不是人民喜欢听到什么。况且,首相喜欢的事项,自然也有人支持,所以,说上述计划人民不喜欢,有失公平,毕竟首相是人民选出来的,说得更白一点,是由四个共同执政的政党一致同意的;不但如此,最近他还得到反对力量回教党的全力支持呢!如果说马来西亚是一家公司,那么,政权就是公司的股权,马哈迪的确是最成功的总执行长,不但当权的大股东支持它,连在野的挑战派也拥护他,闲余小股东,哪里有力量罢免他!

慢着,话不是这么说。公司股东支持总执行长,是觉得他可以维护股东利益,带公司走得更远。希盟里边的大股东投下支持票,是因为敦马的种种协议和承诺。如果敦马接下来做的种种,看似为了人民福祉,却更似巩固自己的实力,想将大股东取而代之,那么大股东们是否坐以代毙而无怨无悔?面对一名唯我独尊,把宣言当指南的巨人,如果羽翼已丰,会否遵守两年交棒的誓言,还是当“参考”价值没有了,另行打算?当初拒绝跳槽的诺言,如今已经推翻;当初不东渡的协议,到如今船已造好,不渡似乎浪费了;当初交棒是因为临时结义,如今却有更多好汉来投,如何安置?

我们以股权结构来看看希望联盟这家“公司”。509之后,希盟的公正党:行动党:土团党:诚信党席位为50421312,前两者加起来超过75%,虽有绝对的权利,却委任马哈迪为总执行长,所以我们归纳,这不是股权的大小关系,而是“任人唯贤”。之后,土团党非常有人气,吸引了四面八方的(巫统)好汉前来投奔,今日的席位分配已成为50422212。乍看之下,土团党实力膨胀,但是还不足以反客为主,要公正党和行动党乖乖听话,所以还需忍辱负重。

是的,成大事哪能心急?尚有6名脱离巫统的议员,几时才收到土团的招安呢?而其他阵营的股东如东马政党、回教党和日益衰弱但尚有实力的巫统,要想个什么妙计,分化的分化,联盟的联盟呢?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